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多措并举开创统战工作新局面

2019-09-05 11:07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全省统战部长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学校各级党组织统战工作的主体责任,积极开创统一战线工作新局面。

  

  一、高度重视,强化统战工作“三有”保障

  

  一是统战工作“有位置”。坚持将统战工作摆到突出位置,2015年以来学校党委会、书记办公会听取统战工作汇报、研究统战工作专题内容20余次,落实统战部长进党委,党政主要领导率先垂范,认真履行“四个亲自”“三个带头”,“高频次”参加统一战线活动。二是统战工作“有章法”。成立由学校党委书记任组长的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校领导任组长的宗教工作领导小组等,健全工作运行机制,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机关部门密切配合、各二级党组织落实到位的大统战工作格局。三是统战工作“有支撑”。在各二级基层党组织增设统战委员,同时每年按13%增加统战经费,支持开展学习调研等活动。注重责任落实,在二级基层党组织党建考核中统战工作权重增加至13%,将重点工作纳入学院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评价考核体系,并作为二级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

  

  二、创新作为,打造统战工作“三化”亮点

  

  一是参政建言平台常态化。落实学校工作年度情况通报制度,确保民主党派的知情监督、权力诉求和利益表达渠道畅通,充分支持党外代表人士参加多党合作、政治协商方面的重要会议和活动,为他们发挥作用搭建平台。二是专业特色服务精准化。围绕我省实施五大国家战略和“十三五”规划中的重大问题开展专题建言献策活动,支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成员赴豫南多地进行“水生态文明”专题调研,支持九三支社赴江苏、湖北、西藏等地围绕“河道防洪、滩区治理和水生态修复”问题开展调研考察,支持民革支部赴广州、深圳进行“农村劳动力返乡”议案调研,支持民建支部赴江苏、安徽等地考察调研产业集聚区建设等,形成高质量专题民主协商调研报告10余篇,得到上级主管部门的重视和肯定。三是助力脱贫攻坚定向化。民革华水支部与辉县沙窑中心学校、九三学社华水支社与小浪底移民新村小学、民进华水委员会与鹿邑县邱集乡中学等分别结成爱心帮扶对子,民建华水支部副主委周思修从2016年起,资助郏县姚庄回族乡中心学校共计8名贫困大学生,帮助他们圆了“大学梦”。民建华水支部2017年起开展“产业扶贫”嵩县灵芝项目,完成种植灵芝1万余株,实现产值200万,为郏县姚庄回族乡困难户捐赠农用三轮车等价值2万余元的物品,为当地贫困群众量身定制“造血式”“开发式”个性化帮扶措施。

  

  三、真抓实干,培育统战工作“四抓”特色

  

  一是抓顶层谋划设计,完善制度体系。根据中央、省委最新政策要求,结合学校实际,修订出台《关于加强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完善校院两级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系交友的实施意见》等多个文件,不断推进统战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二是抓思想教育引领,实现全员覆盖。组织召开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会和座谈会,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举行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经典朗诵暨座谈会,组织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负责人及骨干代表赴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等红色基地参观学习,到郑州市烈士陵园开展清明节祭扫等活动,夯实新时代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三是抓涵养水源工程,助力人才成长。支持民主党派严把成员发展质量关,以“政治性、代表性、年轻化”为导向,支持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和统战团体将75后、80后的优秀人才充实到领导班子中,不断提升班子的代表性和影响力,年龄结构显著改善,同时加大对党外人士的使用力度,对于特别优秀的党外青年,大胆提拔重用,给予平台、助力成长,2019年学校处级干部换届后,党外处级干部的平均年龄较换届前下降3岁。四是抓民族宗教工作,维护稳定大局。举办“民族团结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演讲比赛、微视频大赛等多项活动,持续支持以新疆籍学生库尔班江为代表的大学生创业团队,为少数民族学生成长成才提供服务和支持,加强宗教工作有关理论的学习宣传,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问题和宗教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纳入暑期处级干部培训、全校统战委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学生干部培训以及党课团课的教学内容,为全体师生印发《高校民族宗教工作知识读本》等。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