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钢市教体局:暑期千名教师访万家

2019-09-05 17:16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今年暑假期间,舞钢市教体局组织开展了暑期“千名教师访万家”活动,参与暑期家访教师2637余人,对191个行政村近5万人进行实地家访,宣讲教育扶贫政策、防溺亡安全常识、控辍保学政策,了解学生家庭基本状况和在家学习习惯、生活习惯,进一步促进学校与家庭、教师与家长的联系,形成学校、家庭、社会教育的强大合力。

  

  高度重视,明确职责。舞钢市教体局党委高度重视“千名教师访万家”活动,制定下发《舞钢市教育系统“千名教师访万家”活动实施方案》,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局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活动主题为:扶危济困、践行师德、携手育人。重点宣讲教育扶贫政策、防溺亡安全常识、控辍保学等内容,建立一级抓一级,责任落实到人的工作机制,确保活动扎实开展,真正落到实处。

  

  目标明确,确保成效。家访活动实现了“两个全参与”,即所有中小学校全部参与、所有教师全部参与。教师家访回归传统家访形式,以实地走访为主,互联网、电话、信函等辅助形式进行,覆盖全部学生家庭。通过家访,有效增进了学校与家庭、学校与社会、教师与家长、教师与学生之间的理解,增强育人意识、责任意识,共促教育和谐发展。

  

  面向全体,重点突出。家访活动面向全体学生,力争做到“四回访”“五必进”“六知道”。“四回访”即控辍保学工作回访;生活、学习困难的和留守儿童家庭(单亲家庭);思想、学业上有重大变化的学生家庭;进城务工子女家庭和随班就读残疾学生家庭。“五必进”即教育行业扶贫政策(含资助政策)和两后生访谈进家庭;防溺亡安全教育进家庭;学困生转化和学业辅导措施进家庭;家庭教育指导和控辍保学工作进家庭;心理生理健康辅导和教师个性化辅导进家庭。“六知道”即学生知道教师家访的目的和意义,家长知道学生在校学习表现情况,家长知道学生的任课教师情况,教师知道学生的家庭情况成长环境,教师知道家长对孩子的希望和期盼,学校知道家访收集的家长意见和建议。

  

  (舞钢市教体局 任焕英 李青叶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