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师范学院:创新方法载体,打造特色品牌,高质量推进思想政治工作

2019-08-30 09:20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信阳师范学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落实立德树人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法载体,通过开展讲核心价值观故事活动、探索革命文化教育模式、坚持实施“德育五个一工程”等,着力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水平。

  

  一、破解价值引领难题,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结合学校育人实际,深入开展“讲核心价值观故事”主体活动。一是人人讲故事。以班级为单位,师生广泛参与,选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组主题词,结合自身经历、身边人身边事以及对社会相关问题的认识,深入挖掘素材,以声音、图片、视频等形式编写故事,利用课前十分钟、思想政治理论课堂和课外活动时间,每人讲述一段故事,生动阐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从而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思想认知、情感认同和行动指南。二是开展示范宣讲。以人人讲故事为基础,对优秀故事进行凝练、对优秀选手进行培训,举办“讲价值观故事”比赛,综合运用语言文字、图片资料、视频音频等感性形式,由情入理,增强效果。把具有代表性、生动感人的故事汇集到一起,成立“讲价值观故事”宣讲团,组织建校功勋、十佳教师、师德标兵和校园明星、自强之星等大学生身边榜样在全校范围内巡回宣讲。三是举行集中展演。学校集中开展演讲比赛、微课大赛和微电影大赛。通过举办比赛,评选表彰最佳故事奖、优秀选手奖和优秀组织单位等,激发师生参与热情。四是插上“微翅膀”。适应全媒体时代思想政治工作新要求,遴选精彩核心价值观故事,编制成“微故事”“微视频”“微电影”,在新媒体平台、校园网、广播电台、LED大屏幕等滚动播出,让师生随时随地接受教育和熏陶。主题教育产生了良好社会反响,被评为省高校精神文明建设优秀工作案例,荣获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奖。

  

  二、利用大别山红色资源优势,探索革命文化教育新模式

  

  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革命文化教育的讲话精神,充分利用地域红色资源优势,着力打造以“视”“听”“唱”“读”“走”“研”为主要形式的革命文化教育模式。一是突出活动育人,定期组织大学生听红色报告、看红色电影、读红色经典、唱红色歌曲,邀请知名学者、专家开设红色教育专题讲座,邀请老红军、老革命来校座谈。利用政治理论学习时间、节假日等,组织学生到鄂豫皖革命纪念馆、新县许世友将军故里等地参观学习,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和“重走长征路”等活动。二是积极开展革命文化研究,与省委党史研究室、信阳市委共建河南省红色资源研究中心,对鄂豫皖根据地革命历史、红色人物、红色资源保护与开发等进行专题研究。三是积极推进红色乡土资源和红色精神进教材、进课堂。打造原创红色话剧,深度开发革命文化资源。师生自编自演的大型原创红色话剧“大别山三部曲”:《大别山上杜鹃红》《大别山上苍松翠》《大别山上桂花香》,以其高雅的艺术形式和丰富的精神内涵,成为学校革命传统文化教育的品牌。

  

  三、夯实立德树人根基,坚持实施“德育五个一工程”

  

  持续深化“德育五个一工程”,扎实推进“一班”“一校”“一网”“一刊”“一团”五大平台建设。一是开办学生干部培训班,对学生干部进行系统的教育学、心理学、管理学等方面知识教育,组织他们参与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实践,增强素质,提高能力,带动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提升。二是举办青年共产主义理论学校,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育工程”,对入党积极分子和学生理论骨干进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教育。三是建立景明网,重在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和微信、微博、QQ等新媒体手段,打造“互联网+思想政治教育”立德树人新模式。四是编印《思想政治教育材料选编》,每年4期,每期印发2万余册,学生人手一册,对学生进行形势政策、科学理论、社会知识、人文精神等方面的教育,为基层党、团组织和学生班级、理论社团配备学习研讨资料。五是组建德育讲师团,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地方党政领导、优秀校友、英模人物等组成讲师团,依托“道德讲堂”“贤林讲坛”“传统文化大讲堂”等,每年开办系列讲座近百场,有针对性地进行思想道德教育。“德育五个一工程”已成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一张亮丽名片。

  

  (信阳师范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