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工程学院:以招生就业改革推动工科专业改造

2019-08-30 09:18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年来,河南工程学院以内涵建设为主线,以“示范校”建设为抓手,以招生就业工作改革为突破口,以四个“聚焦”为着力点,不断推进工科专业改造升级,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取得明显成效。

  

  聚焦思路创新,树立新工科理念。学校立足国家战略发展需求、国际竞争趋势和立德树人时代要求,树立问题导向,以“理念适应、人才结构适应、知识体系适应和培养模式适应”为专业改造升级目标,积极创新招生就业工作思路,进一步树立和强化“专业重构、内容重塑、水平提升”的传统工科改造理念和“应对变化、塑造未来”的新工科建设理念,深入推动工科专业改革。

  

  聚焦招生质量,设置新工科方向。学校以市场需求、就业形势和办学效益为主要评价指标,在招生计划资源配置中,对学生志愿填报率低、第一志愿录取率低、报到率低和就业前景较差的专业进行规模压缩或暂停招生,对设立新方向、行业学院、人才创新班等社会需求和就业形势好的专业适度倾斜,以此倒逼传统工科专业改造升级。学校已有多个传统工科专业设置了新方向,并形成了良好的示范效应,稳步推进了学校专业结构的战略性调整。

  

  聚焦社会服务,创建新工科专业。学校以“示范校”建设为契机,主动对接国家战略需求,瞄准中原更出彩的战略谋划,针对未来新兴产业和经济发展新需要,及时开展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机器人工程等多个新工科专业建设,着力培养工程实践能力强、创新能力强、具备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复合型新工科人才。

  

  聚焦校企合作,构建新育人模式。学校高度重视产教融合和共建共享,先后与郑州航空港区、郑州高新技术开发区、河南省煤炭行业协会、河南省纺织行业协会、河南能源化工集团、中国平煤神马集团、河南豫发集团、河南中税中兴咨询集团、河南永泽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河南远大装配式建筑有限公司等地方政府、行业协会、行业龙头企业、地方高成长性企业等建立了紧密的政产学研战略合作关系,共建行业学院8个、企业冠名班12个、校外实习实训基地278个,在推动育人要素深度融合中构建了工程教育新模式。

  

  (河南工程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