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邑县教体局四项举措助力乡村振兴工程

2019-08-30 09:13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年来,鹿邑县教体局以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为目标,以深化教育改革为动力,围绕农村教育薄弱环节,逐步补齐补强发展短板,不断提升乡村学校核心竞争力。

  

  补齐农村学校建设短板。着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确保今年11月份能顺利迎接国家对该县评估验收。目前,该县中小学基础建设项目涉及学校164所,已投入资金约1.5亿元。建设项目包括新建、修缮和绿化。其中,新建综合楼66所、厕所95所、学校大门44座、地面硬化227664平方、围墙7710米;修缮室内地坪24200平方、外粉138109平方、内粉528514平方、防水14869平方、更换校内门窗9324个;绿化43026平方。进一步推动教育工作城乡一体化发展,加强寄宿制学校建设,提升乡村教育质量,实现县域校际资源均衡配置。

  

  加强农村失学儿童控辍保学工作。今年年初,根据省政府文件要求,该县教体局开展了疑似失学儿童情况核查和劝返工作,经过再次排查辍学原因及数量,根据省教育厅文件要求,准备因人而异,分别对待,逐个解决,开展核查劝返工作,确保适龄儿童不失学。

  

  做好农村集体产权改革工作。对各自辖区内的中小学校校舍逐一进行实地丈量,对照原始数据,全面清查是否存在农村中小学校舍集体资产流失、减少、侵占等问题,并记录在册,列出清单,确保各乡校占地面积一目了然,切实做到数据精准,有据可依,有据可查。在清产核资工作中,积极与乡镇政府、行政村结合、配合,确保所有学校不遗漏,力求数据准确,登记清楚。

  

  加快职业教育中心建设。在确保质量安全情况下,加快鹿邑县职业教育中心建设工程并早日投入使用,有针对性地设置专业和课程,满足乡村产业发展和振兴需要。还要不断改善乡村教师教学条件、落实提高乡村教师待遇政策,为乡村教师在工作、生活方面创造更加优良的环境,让他们有更多归属感、获得感,真正打造一支“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乡村教师队伍。

  

  (鹿邑县教体局 刘旭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