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蔡县教育局多举措扎实开展预防未成年人溺亡工作

2019-08-26 10:49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为切实保障未成年人生命安全,有效避免未成年人溺水事故的发生,新蔡县教育局坚持预防为主,主动作为,多措并举,扎实开展未成年人防溺水工作。

  

  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局领导包片、局干部包乡、中心学校人员包校、教师包班的四级责任网络。印发了《新蔡县教育系统2019年预防学生溺水工作方案》等文件,工作上做到早谋划、早部署。全县各学校为学生印发了《致学生家长一封信》和《告家长书》40余万份,发送给了学生家长,并回执回收存档,做到了不漏一个学生、不漏一位学生家长。

  

  健全完善工作联动机制。积极协调综治、公安、水利、住建等相关部门健全完善预防中小学生溺水工作联防机制,成立了新蔡县预防未成年人溺亡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细化任务要求,抓好贯彻落实。定期召开会议,分析研判形势,采取有效举措,及时排查安全隐患,定期督查工作落实,形成工作合力,营造了各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支持、参与学生安全工作的良好局面。

  

  不断深入强化安全教育。各学校通过开设安全教育课、举办专题讲座、播放案例光盘、召开集会、开展主题班会、举行防溺水签名等多种形式和途径,集中对学生进行《珍爱生命,预防溺水》专题教育,使学生掌握一定的预防溺水安全知识和技能。通过有关媒体加大防溺水宣传工作。各学校利用校讯通、微信等方式定期向广大中小学生、家长宣传预防学生溺水工作的有关要求和预防溺水的知识与技能。各学校组织宣传车进行全方位巡回宣传,营造预防学生溺水工作良好氛围,切实提高学生及家长安全意识。

  

  全面排查整改安全隐患。联合公安、水利、住建等部门和当地村委会,组织各学校对所管辖区域内学校周边、学生上下学途中以及村庄周围的水渠、河道、水库、坑塘等水域,进行了全面、细致排查,确保不漏任何一处水域。查出安全隐患513处及时整改498处,其他15处各中心学校以书面形式报告给相关部门进行通报,并督促采取措施进行消除。

  

  加大巡查管理力度。主动联合并协调组织公安、水利、住建等部门加强对危险、重点水域的管理。要求各学校按照防汛检查的要求,实行值班、巡查和关键时段、地段的重点检查。协调有关单位对管辖的公园、水渠、河道、水库、坑塘等危险、重点水域设立了防护、救生设施和防溺水警示标牌等2900多块。各中心学校协调公安、水利等部门组织中小学校与所在乡镇、村庄建立预防溺水安全工作对接制度,就学生防溺水工作要求和各方职责进行全面沟通和对接,对学生经常游泳、戏水的重点区域,督促水利、住建等有关单位落实人员进行巡查和劝阻。

  

  认真开展暑期教师“大走访”活动。按照新蔡县预防未成年人溺亡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暑期教师“大走访”活动的通知》要求,各学校把所有学生都分包到老师,采取召开家长会集中访谈、教师走村入户、电话微信联系等不同方式,把所有在校学生(包括毕业班学生)和监护人作为被走访对象,不漏一人全部走访一遍。据统计,活动开展以来,全县共有教师8600名开展“大走访”活动4.5万次,与学生家长和学生签订《新蔡县预防未成年人溺水家长(学生)承诺书》约18万份。

  

  (新蔡县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