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贯彻落实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调研工作的通知

教基〔2019〕565号

2019-08-14 14:14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办公室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教育局: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中发〔2019〕26号,以下简称《意见》),这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第一个聚焦义务教育阶段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文件,是新时代我国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纲领性文件。为更好地贯彻落实《意见》精神,全面总结我省义务教育教学改革的经验和做法,深刻剖析我省义务教育提升质量中面临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制订相关规划、举措,请各地结合《意见》内容,做好专题调研工作。

  一、调研时间

  各地要组成调研组,围绕调研提纲(见附件),结合当地实际情况,研究细化调研课题,在认真调查、研究、分析的基础上,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务必于2019年8月30日前报至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

  二、调研要求

  1.科学安排。调研工作要注重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相结合,广泛调研与典型案例分析相结合。调研工作要深入到基层单位、学校,理清解决问题的思路,探索解决问题的新角度、新办法。

  2.务求实效。依据《意见》精神,密切结合实际,着力研究重要问题和突出问题,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防止走过场、流于形式。

  3.形式多样。可采用座谈、访谈、问卷等多种有效形式开展调研。调研报告要有背景、有分析、有措施、有对策。

  4.转化成果。对调研中能够解决的问题,要立即予以解决;对暂时难以解决的问题,要进一步梳理分析,促进解决问题思路的形成;对解决不了的问题,要提出基本思路和建议,逐步将调研成果转化为政策措施和管理办法与制度,推进政策制度的科学完善。

  联系人:刘志清        联系电话:0371-69691896

  传   真:0371-69691893  

       邮   箱:13353805556@163.com


  附件:关于贯彻落实《意见》的调研提纲

河南省教育厅

  2019年8月9日

   附  件

  关于贯彻落实《意见》调研提纲

  一、如何坚持“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素质教育

  1.各地义务教育学校德育管理及工作机制状况(领导体制、工作机制、经费保障机制、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做法和成效等)。

  2.德育工作开展及实施基本情况(德育课程落实情况、德育活动开展状况等)。

  3.各地义务教育学校德育工作的特色及取得的成效和主要经验做法。

  4.目前义务教育学校开展德育工作存在的问题、困难及其成因。

  5.各地义务教育学校在加强德育工作实效性上有何新目标、新策略、新举措。

  6.在强化中小学生体育锻炼方面的主要做法、存在问题,需出台的政策建议。

  7.在增强中小学生美育熏陶的主要做法、存在问题,需出台的政策建议。

  8.在中小学生劳动教育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加强劳动教育需出台的政策建议。

  二、义务教育如何强化课堂主阵地作用

  1.在优化教学方式上,各地有什么好的做法。

  2.在加强教学管理方面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和需出台的政策建议。

  3.在作业、考试、辅导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和需出台的政策建议。

  4.怎样做好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应用工作。

  三、义务教育学校如何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1.各地加强教师师德师风建设的主要措施及成效,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2.各地在教师补充、聘任、评价、约束、优待等方面机制建设的主要做法及成效,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3.提升教师教学基本功、学科教学素养、教法学法创新能力等方面的主要做法及措施,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4.乡村教师培训及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与继续教育的主要做法及措施,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5.提升校长实施素质教育能力的主要做法及措施,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6.保障教师教育惩戒权、维护教师合法权益的主要做法及措施,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四、义务教育学校如何深化关键领域改革

  1.各地全面落实义务教育国家课程方案及研修课程标准的具体做法与措施,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2.各地和学校对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开发与实施、审议评估、质量检测方面有何意见和建议。

  3.各地对校本课程监管方面的主要做法与措施,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4.义务教育学校在提高校本课程质量方面有何措施和经验。

  5.各地在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方面有何措施和经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6.各地对如何保障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科学、客观、公正方面有何意见和建议。

  7.各地落实优质普通高中招生指标分配到初中政策的措施和经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8.各地对义务教育质量评价监测体系建设有何意见和建议。

  9.各地教研机构设置、教研员工作职责和专业标准设置、教研员准入、退出、考核及发展机制的主要做法及成效,各学科专职教研员配备情况及存在问题。

  五、义务教育学校如何推进现代学校制度建设

  1.义务教育学校在依法办学方面的主要做法与措施,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2.义务教育学校在自主发展方面的主要做法与措施,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3.各地在发挥优质学校示范辐射作用方面有何措施和经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4.各地在促进新优质学校成长方面有何措施和经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