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学院:守正创新 以点带面推动校园精神文明建设

2019-08-07 17:27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精神引领。该校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引领,在贯穿结合融入上下功夫,把核心价值观融入学校发展和办学实践,渗透到广大师生的校园工作和生活中。学校领导班子和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先后集体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全省教育大会精神,为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创建一流民办高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注入精神动力。学校举办“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团会,通过《赞赞新时代》《鲜红的旗帜》《女红军的故事》等节目展示广大青年在追梦道路上的责任与担当、青春与梦想。通过举办“品读经典颂五四,砥砺奋进致青春”中英双语读书分享会,分享《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平凡的世界》《人生礼赞》《论读书》等中外名著名篇,表达与祖国共命运、与时代同奔跑的青春愿景。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促进人才全面发展为导向。学校积极开展一系列活动丰富广大师生校园文化生活,每年组织举办“校园明星”评选活动,挖掘并讲述学术专业、志愿服务、创新创业、体育、文艺等方面成绩优异的优秀学子故事,打造成为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品牌,为同学们展示才华提供有效平台,影响和带动更多同学发奋成才。近年来,该校创新创业大赛参赛规模逐渐扩大,参赛人数和项目数量逐年增多,参赛项目质量越来越高,为培育创新创业优秀人才、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学校还通过邀请河南省大众创业导师团作主题报告,以及对获奖项目团队进行“一对一”专项辅导等进一步提升项目质量。该校充分发挥学生社团传播文明、引领风尚的重要作用,让文明风尚传播“美起来”“动起来”“活起来”。学生社团活动在学校大力支持下,出现越来越多深受学生喜爱的优秀学生社团和优秀品牌活动,为学生提升思想素养、培养兴趣爱好、拓展能力空间、展示个人才华提供广阔舞台。


  以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氛围为支撑。该校紧紧围绕“讲文明、有公德、守秩序、树新风”广泛开展文明校园行动,倡导文明礼仪新风。在学校举办的“学习时代楷模,成就出彩人生”师德主题教育演讲比赛中,教师代表以张玉滚、李芳以及身边教师的事例为题材,结合教育教学和学生管理的亲身经历和感受,表达了对党的教育事业的忠诚和热爱之情,讲述了对学生的爱护、关心和帮助的生动事例,从不同的角度阐述了对师德师风的理解和感悟。该校还通过构建夯实朋辈辅导平台,示范帮学助力学风建设,精准调研分析各年级学生阶段性需求,积极创新学风建设思路,深化朋辈辅导内涵。同时,充分依托党团活动、辅导员思政精品项目先后搭建“辅导员助理团”“班级小舞台”、团支部“五个一”工程等朋辈学习互助学习交流平台,充分发挥朋辈群体的作用,学生之间通过面对面辅导交流,使问题解决更迅速,学生受益更直接,实现“朋辈帮学,共同成长”的目标,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校园氛围。


  以文创工作为抓手,建强网络阵地。学校主动适应互联网和新媒体的发展态势,整合信息资源,构建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宣传大格局。通过建强网络重要阵地,增强网络意识和网络思维,积极倡导网络道德和网络文明。建立健全校园网络文化建设管理的组织机构和管理体系,形成了理事会、党委、行政及全校群团组织和各单位自上而下全覆盖的网络思政格局,在营造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发挥重要作用。


  (信阳学院 李肖利 杨正玉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