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工学院积极推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现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

2019-08-07 17:26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中原工学院在贯彻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的过程中,注重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现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创建四级联动的立体化心理健康教育网络体系,搭建心理健康教育新平台,构筑心理健康教育新防线,确保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早发现、早预防、早解除。


  一、重视硬件投入,构建心理健康教育新体系


  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网络体系,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原工学院依托办公自动化系统,建立了以院系学生工作力量为依托的学校、院系、班级、宿舍四级立体化工作网络体系。通过大学生心理测评网络系统,进行网络心理健康调查,建立网络心理健康档案,实行学生心理健康月报表制度,开设心理咨询平台,直接网上预约心理咨询。此外,自2002年成立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以来,举办了17届525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7届心理素质拓展运动会;建立了预约接待室、个体咨询室、团体活动室、音乐放松室、宣泄室等活动场地共计160平方米;购买了音乐减压放松系统、身心反馈训练系统等心理仪器设备。2018年,与郑州市第九人民医院签订了合作协议,建立与畅通了转介诊疗机制。


  二、“张老师悄悄话”,搭建心理健康教育新平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中原工学院依托心理健康教育师资队伍及企业微信号网络资源,搭建虚拟心理健康咨询室,创办了“张老师悄悄话”栏目。学生通过手机访问“张老师悄悄话”系统,自动适配手机屏幕,进行内容提交,以实名、匿名留言对话的形式与另一头的心理咨询老师及辅导员进行互动沟通,网络整合连接了全校辅导员、心理咨询师和学生。借助平台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义和利、群和己、成和败、得和失,培养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心态。网络交流咨询平台的交互性和平等性,使心理健康教育从传统的单向灌输向双向、多向的交流和互动转变,学生和老师在更加平等、宽松的环境中进行交流,增进了彼此的亲近感,使学生更高效更主动自觉地接受知识。目前经过前期近一年的试运行,“张老师悄悄话”栏目一经正式推出,短短4个多月已收到学生留言4000余条,成功化解心理危机5起,成为校园里名符其实的新晋网红。


  三、监测网络舆情,构筑心理危机预警新防线


  中原工学院网络舆情研究中心通过网络舆情监测系统建立舆情预警和推送机制,负责网络舆情日常过滤,并将发现的负面信息或敏感信息第一时间推送给上级领导部门;建立分析研判机制,对高校网络舆情、突发事件进行日常监测,对网络信息进行汇总,掌握网络舆情的发展走势,舆情热点媒体的关注点;建立组织保障机制,负责网络舆情的应对和引导工作,研究有效引导控制网络舆情的长效机制。通过舆情监测,定期周报报送,贯彻预防为主、关注学校师生心理思想状态的原则。面对随时可能出现的危机信息,对其及时跟踪,调查。随时启动心理危机防御机制,线上线下联合,将问题找出查清,把危机消灭在萌芽状态。


  (中原工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