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河南省委教育工委    河南省教育厅

办理高考移民属于违规 小心被打回原籍

2013-08-16 14:28来源:安阳晚报 【打印】  【关闭】
  2013年高考后,各高中门口张贴的大红喜报诠释着几家欢乐几家愁。家有考生的家长们见面就是互相打听 “你家孩子考上哪儿了?”
  
  这个暑假,高考发挥失常的小伟(化名)把自己关在家不出门,他现在最不愿意听到的,就是亲朋好友和周围邻居一见他就问高考成绩和收到哪个学校的通知书。而他的父母正为是否将他的户口迁至外地、准备来年再次参加高考而争论不休。
  
  家长担心 是否合乎规范
  
  小伟的家人一直盼着小伟考上好大学。小伟成绩不算“拔尖”,但也一直处于中上等水平,他从没想过自己只能上个三本院校。
  
  “今年题比较怪,我临场没发挥好。”小伟说。他的好朋友成绩跟他差不多,却考上了一所不错的大学。好朋友曾经偷偷告诉过小伟,他的家长把自己的户口迁到了外省,利用各省间的高考分差,他在河南省最多能上三本的院校,在外省却可以轻松上更好的学校。小伟说:“听说办理户口迁移需要几万块钱,但是与三本一年动辄上万元的学费相比,重点本科对将来发展更好,学费也更便宜,迁户口复读一年还是值得的。”而小伟的父母却一直犹豫不决。
  
  “最担心的就是迁户口是否合法,听说好多地方查得很厉害,万一被发现是高考移民,会被打回原籍,甚至不能参加当年的高考啊。”小伟父亲说。
  
  对此,市教育部门工作人员表示,由于优质教育资源分配不均,各地人口数相差较大等原因,我省成为高考移民的输出大省。虽然高考分数线较低的省份对高考移民有各种政策打压,但“移民”大军仍前仆后继。对于一些“移民”出去的考生来说,只能看是否符合当地制定的异地高考政策,如果不符合将有被迁回原籍的风险。
  
  学生无奈 出错不敢声张
  
  晓晓(化名)现在在一所三本院校念大二。回忆起自己的高考经历,晓晓依然心有余悸。
  
  晓晓高中在我市某重点高中分校就读。晓晓父母得知办理异地高考就能实现“考三本的分数上一本的高校”,加之家里做生意,经济状况不错,于是他们通过中介花了十几万元,给晓晓在内蒙古办理了新的户口和学籍。
  
  高考前一周,晓晓来到内蒙古准备考试。拿到准考证的那一刻,晓晓惊呆了。因为中介方信息填报失误,原本是理科生的晓晓赫然成为了文科生。
  
  考试临近却出现了信息错误,中介负责人解释说已经太晚无法更改,如果提出更改申请,晓晓很有可能泄露“高考移民”的身份,按照内蒙古相关规定,晓晓甚至可能被打回原籍参加考试甚至被取消当年考试资格。
  
  晓晓说:“当时感觉天都塌了,又不敢声张。”无奈之下,晓晓硬着头皮参加了高考,最后只走了个三本院校。事后找中介讨说法,中介在道歉并退还了晓晓一部分钱后不了了之。“现在我只能寄希望于考研了。”晓晓后悔地说。
  
  老师透露 现象十分普遍
  
  小孔(化名)两年前也是一名“高考移民”。
  
  “我的学籍迁到了云南。”小孔坦言,“那个时候,学校门口铺天盖地发的都是去外省考试能上好大学的小广告,我们看了以后很动心。家长也比较支持,现在我确实考上了湖北一所还算不错的大学。”
  
  小孔说:“我们班参加移民高考的学生都很保密,到高考前几天大家才知道谁去了哪个省。我们班有五六个高考移民,听说有的班能达到十几人。大部分高考移民在班级里的成绩属于中等、家境又相对比较好。”
  
  我市某高中的一位老师透露,除了父母工作调动等情况,大多数在我市上高中却去外省参加高考的学生都是高考移民,天津、内蒙古、新疆、广西等地通常是学子的首选。“有些是通过买房落户等政策,有些是通过熟人,大多数都是通过中介办理。”该老师说:“河南省的分数线在全国数一数二,竞争压力大,换个地方考试能上个好大学,与可能的风险相比,大多数家长愿意竭尽所能试一试。”
  
  中介表态 花钱就能搞定
  
  在我市文明大道一家异地高考中介机构内记者看到,桌子上摆放着一沓异地高考情况说明书,上面写有赴内蒙古、重庆、江西等省市参加高考的要求及办理费用,标价少则数万元,多则十余万元。
  
  该中介负责人称,如果是普通类学生建议去内蒙古,11万就可以办内蒙古户口。“今年内蒙古一本分数线比河南省低90分,你要想去就抓紧时间来交钱,首付5万,不然学籍就办不了。如果你学艺术,就去江西,把户口迁过去就行,考试完还可以帮你迁回来,价格也便宜,只要4万。”该负责人同时称:“另办户口是有限额的,而且需要一至三个月时间,现在只有几个名额了,如果要办就得这个星期内决定。”他承认,另办户口是违规的,“不过你放心,我们在那边都有关系,身份证户口本都是真的,你们这是自己考试,又不是偷的抢的。”
  
  当前来咨询的市民对此表示质疑时,该负责人称其是我市某学校的老师,已经在这里从事该业务七八年了。随后他又拿出一份打印好的合同书称,确定办理是要签合同的,如果不放心,办理以后可以在网上查看新的户籍信息。
  
  公安部门 严查违规“户籍”
  
  作为曾经的高考移民,23岁的小赵现在有新疆和安阳的双重户籍,而这给他带来了困扰:“如果销掉新疆的户籍,安阳的户籍没有本科的纪录,考研考公务员都不行。如果销掉安阳的户籍,以后办什么手续都要回新疆,很麻烦。”
  
  市公安局户籍部门一位民警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户籍管理条例》有关规定,一个人终身只能拥有一个户口,如果某个人有两个及以上的户籍,是违反行政法规的,必须尽快到公安行政部门办理注销手续,公安部门肯定要针对有多个户口的原因进行介入调查,删除市民非法取得的户籍。今年以来,公安部进一步加大了户籍管理的监管工作,全面开展了系列专项清理整治活动,对发现的身份证重号和重户、多户问题及民警违法违规办理户口等问题都将进行处理。”
  
  但该民警也表示,如果落户符合当地的政策,比如有些地区推出买房落户、高技术人才引进等政策,就是正常的户口迁移。
  
  高考移民—— 勿险中求胜
  
  安阳工学院招生及就业指导处处长柴志平认为,随着各地流动人口的增加,外地务工人员子女高考成为各省市亟待解决的问题,而日益高涨的高考移民现象也催生了一些所谓的“移民”中介机构。
  
  他表示,目前,在这种社会现象中存在着很大的矛盾,一方面,长期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需要在当地参加高考,另一方面,有些人为了寻求低分数线而不择手段将学生输往外省市。对于这两种并存的情况,政府并没有制定“一刀切”的政策,而采取的是“堵”和“疏”结合的方法,在不提倡高考移民的同时,又要求各地制定异地高考政策。所以家长还是要在各地政策范围内解决这个问题,不要一味地为寻求低分数线而采取险中求胜的方法。

版权所有:河南省教育厅 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正光路11号 邮政编码:450018 豫ICP备0911211号
Copyright © 2015 www.haedu.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凡本网未注明来源的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链接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