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师范大学:坚持“六个到位” 保障校园持续安全稳定

2019-08-02 16:37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年来,河南师范大学始终把维护校园安全稳定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六个到位”,构建全方位安全防控体系,有力保障了校园持续安全稳定。

  

  一、思想认识到位,确保责任落实

  

  强化红线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健全由校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的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定期专题研判和部署稳定工作。严格实行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制,通过督查督办、定期通报、责任追究等形式,层层落实责任。构建大稳定工作格局,围绕大思政平台建设,整合提升,统筹推进,构建了上下呼应、纵横联动的工作格局。

  

  二、教育引导到位,确保思想稳定

  

  充分发挥思想政治教育主渠道、主课堂的作用,全面实施思想政治工作“双提”计划,深入推进“青马工程”,全方位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大力加强以“一网三微”为核心的网络舆论引导工作,努力形成维护安全稳定的舆论氛围。加强安全和法治宣传教育培训,举行消防、反恐、应急疏散等演练活动。加强理论研究,组建课题研究团队,积极承担并完成教育厅多项安全稳定课题研究,促进了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科学化、学科化发展。

  

  三、防范举措到位,确保工作主动

  

  完善师生职工利益诉求表达和矛盾调处机制,从源头消除不稳定因素。加强对特殊学生的心理帮扶,构建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五级网络”机制,近3年成功干预了70多起学生心理危机事件。加强对课堂、教材、报告会、社团活动等各类阵地管理。进一步优化、细化各类安全预案,制度体系不断完善。

  

  四、保障协调到位,确保多方联动

  

  强化片区联动、警校联动、校地联动、家校联动等机制,构建多方安全稳定工作共建体系。加强人防、物防、技防,强化安全基础建设,实现了校园视频监控系统、消防设施系统等的有效覆盖。

  

  五、舆情应对到位,确保信息畅通

  

  信息收集机制在“快”上下功夫。充分信任、依靠信息员队伍,努力从源头上掌握工作主动权。分析研判机制在“准”上下功夫。完善信息预警机制,及时捕捉敏感信息和预警性信息,上下沟通,提前防范。防控化解机制在“实”上下功夫。近年来,学校围绕周边治安、网络诈骗等重点,成功处置数起学生安全稳定事件。

  

  六、队伍建设到位,确保全员参与

  

  加强专业保卫队伍建设,强化专业培训,着力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构建辅导员、班主任、思政课教师、学术导师、心理委员、宿舍长“六位一体”的信息员工作队伍。

  

  (河南师范大学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