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平县:做好党建“四篇文章”引领教育高质量发展

2019-07-31 17:28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年来,镇平县重抓重推中小学党建工作,突出做好四篇文章,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以党建高质量引领教育高质量发展。


  做好“主体责任+机制健全”文章。压实主体责任。按照《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要求,镇平县成立了由教体局党委书记任组长、分管党务副职任副组长、其他党委委员任成员的县中小学校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党办室,具体负责中小学党建及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工作。注重超前谋划。该县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摸底”活动,掌握摸清全县中小学校党组织设置、党员人数、作用发挥等情况,并建立了问题整改台账。在此基础上,先后5次召开会议,并结合实际,研究出台了加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和民办学校党的建设工作意见。理顺组织关系。扎实做好中小学校党组织管理权限和党员组织关系转接移交工作,将原来隶属于乡镇(街道)党(工)委的原“教育支部”及其党员整体转入教体局党委,进一步理顺了管理体制。


  做好“理论武装+素质提升”文章。突出思想引领。镇平县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教职工思想政治教育的“首位课程”,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主要抓手,以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为重要载体,分批次分层次开展多形式全覆盖的学习培训,促进教育系统教职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开展“三进”活动。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在全县中小学校深入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全省教育教育大会精神“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活动,截至目前,中小学校制作宣传标语版面100余幅,开展专题学习40余场,确保了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加强党内培训。组织31名中小学校党组织书记参加全国中小学校党组织书记网络培训,提高抓党建工作本领;举办中小学校党务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对新发展党员进行党性教育。


  做好“组织覆盖+支部堡垒”文章。加大组织覆盖。该县成立22个乡镇(街道)中心学校党总支部,加强对中小学校党组织的直接领导,建立健全了“局党委——中心校党总支——中小学党支部”组织管理体制。依照“应建必建、便于开展活动”原则,根据辖区学校布局、党员分布等情况,统筹设置中小学党组织,选拨推荐党性强、懂教育、会管理、有威信、善于做思想政治工作的优秀党员担任支部书记。通过党总支递交申请、局党委审批、支部规范选举等程序,新成立了93个中小学校党支部。截至目前,全县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136个,其中党委1个,党总支24个,机关及二级单位党支部10个,中小学校党支部101个(包含2个民办学校党支部)。规范支部建设。实施中小学校党组织活动阵地规范建设计划,按照“七有”标准建设了党员活动室,做到有旗帜标识、有桌凳设施、有党建制度、有学习计划、有学习资料、有档案记录、有电教设备,为党组织活动开展及党员学习教育提供了阵地保障。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党内生活制度。积极布局学校党建示范点,以玉都实验学校、察院小学等9所城区学校党支部为重点,推动党建阵地、党建文化、活动开展等创特色创亮点;以金陵外国语学校、全兴双语学校为示范,全面加强民办学校党组织建设。规范党员工作。严把党员发展程序关,印发了《镇平县教体局发展党员工作手册》,新审批发展预备党员32名,吸纳入党积极分子57名,防止降格以求、“带病”发展。大力表彰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及党务工作者,掀起学先进、赶先进、超先进的热潮。


  做好“党建领航+教育质量”文章。镇平县注重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质量的深度融合,依托党组织优势和党员力量,示范带动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实施“三名工程”。实施镇平县“名师、名班主任、名校长工程”评选活动,通过开展城乡学校党组织结对共建、组织党员名师送教下乡、举办党员名师课改论坛等活动载体,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回归本源、爱岗敬业、潜心治学。开展星级创建。按照“硬件建设标准化、教育教学规范化、队伍建设专业化、学生培养素质化、环境卫生常态化”创建标准,在全县中小学校开展“五化五星”评星晋级活动,引导学校党组织推动教学教育质量制度化、规范化和标准化提升,为每个学生提供优质教育。推动均衡发展。成立教育扶贫专班,组织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千名教师大走访、教育资助政策宣讲团等系列党建助力教育扶贫活动,推动实现贫困村办学条件全面改善、教育资助政策全面落地。


  (南阳市教育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