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城建学院:“唱念做打”强党建,凝心聚力促发展

2019-07-29 16:30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河南城建学院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党建引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将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作为基层党建的基础性工程,做足党建工作“唱念做打”四门功课,有力促进了党建工作质量的全面提升,有力推进了学校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唱”响党建主旋律。一是强化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学校把党建工作摆在首要位置,认真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在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中,实施党建工作与综合管理量化考核,将考核结果作为奖励性绩效考核权重系数,充分发挥了党建工作在绩效分配中的导向作用,有效地激发了基层党组织工作的积极性、创造性。二是强化院系级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建立基层组织建设长效机制,出台、修订党建工作制度10余项。选优配强总支书记、支部书记,出台组织员管理办法,逐步配齐配优专兼职组织员。加强阵地建设,按照标准建设规范、实用的党员活动室。三是强化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做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养工作,建设了一批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和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结合“学分制”改革、“双推双评三全程”等实际情况,建立了一整套能够反映新时代学生综合素质的组织发展量化指标体系,确保党员发展质量。


  “念”好教育培训经。一是在强化学习上注重“细”。印发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方案,对党组织书记、普通党员干部等分层次、分类别、分专题谋划,同时,以工作任务、工作类别、工作岗位等为划分标准,抽调特定群体,举办支部书记、统战工作、学生工作等专题培训班,真正做到了重点突出、有的放矢。二是在培训内容上体现“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心内容,坚持以能力培养和素质提升贯穿培训始终,主动深入研究干部培训需求,围绕干部履职和成长的个性化、差异化特征,切实提高广大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履职的核心素质和工作能力。三是在培训方式上突出“活”。在开展理论学习培训的基础上,组织学员外出考察学习和实地调研,加大实践感受力度,同时积极探索开放、兼容的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平台,增强培训的互动性和灵活性。还坚持以会代训与培训班相结合、集中与分散相结合、脱产与在职相结合的方式,增强培训实效。


  “做”精特色创新牌。一是深化党建特色项目建设。注重探索党建工作新机制、新模式,加强党建工作理论研究和运用,积累成果50余项,形成了党建工作和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相互联动、生动活泼的工作新局面。二是创新党员教育管理途径载体。成立师生党员服务中心,开展党务政策咨询、党建知识培训、党建业务骨干培养、困难党员帮扶等服务,培养造就一支理想信念坚定、服务类型多样、发挥作用明显的党员后备力量。创建微信公众平台,推行“党费云”系统,实现了党员教育线上线下无缝对接、党费管理实时追踪,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收到了良好效果。三是丰富“党建+城建”特色实践活动。立足自身实际,围绕“城建”做文章。依托建筑研究院建设,推动建筑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深化中国建筑教育科普基地内涵建设,推动建筑知识普及、文化传承。连续多年义务开展基础设施建设、乡村规划编制、送科技进农家、墙体彩绘、小家电义务维修等“城建”特色志愿活动,充分发挥城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打”实服务组合拳。一是进一步完善党内关怀机制。完善“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党组织”“领导干部联系培养积极分子”“领导干部联系高层次人才”“领导干部联系学生”“领导干部归属基层党支部”等工作机制,坚持“暖人心”帮扶工作,对生活困难的党员进行专项帮扶和慰问,及时传递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二是进一步深化精准帮扶举措。印发校地结对帮扶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实施方案和关于进一步完善脱贫攻坚责任体系的意见,择优选派3名省派驻村第一书记任帮扶村第一书记,结合学校专业优势和帮扶村实际,帮助帮扶村建成68亩蓝莓种植园,建设270千瓦村级光伏电站一座,为脱贫攻坚工作的持续推进做出了应有贡献。三是进一步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建设了“国家文化扶贫与乡村振兴”研究院、城市固废综合处置与生态利用协同创新中心、“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河南数据与应用中心平顶山分中心”等科研创新服务平台,强化技术支撑服务,重点开展城乡规划、污染防治、生态治理等“城乡空间有机融合”研究,提供独特性、示范性高质量技术服务,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河南城建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