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学院:体验教学全过程,让教学实践更有力量

2019-07-29 16:11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教育实习是培养师范生教学能力的一个重要的教育实践环节。近年来,平顶山学院教师教育学院不断探索新的育人模式,为避免教育实习出现放任化、盲目化、空心化等问题,提出“实践教学理性化”理念,通过让2016级大四学生进行一个学期集中式教育实习的方式,让学生体验教学的全过程,并从中探索出教育实践新模式。


  采取集中实习,统筹教学资源。平顶山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各专业组织开展教育实习动员会,聘请优秀的一线专业教师及教育专家作报告,组织实习生观看教学音像资料,实地进行教学观摩、举办说课比赛。同时,学校专业教师负责指导实习生备课、写教案,通过试讲、试教、听课、课后评议方式让学生提前感受教学氛围。在实地实践过程中,学院用18周的时间,让实习生去实践教学基地进行实习,体验教学全过程。此外,还与平顶山市教育局等六家政府机关签订了校地合作协议,与平顶山市五条路小学等市区及周边县市的34所学校积极开展教学合作,成立平顶山市教师教育中心,全方位搭建育人平台,为学生提供优质教学实践基地。


  创新培养机制,实行“双导师制”。实习期间,实习生要提前研读课程标准,承担教学任务,依据教材编写规范的教案;深入教学一线,参与授课、批改作业,负责班级管理工作,如维持班级纪律、开展班会,面对面与学生沟通交流;参加实习学校的教研活动,分析教学效果,撰写小学生教育案例分析,让实习生更加全面深入的感受、经历、体验教育教学全过程。通过实行“双导师制”指导模式,由实习单位的优秀一线教师与学校指导教师,深入课堂听课评课,与学生共同参与教学与实践活动,针对学生在教学中的不足及时进行指正,并指导学生进行教学反思和教学研究;还通过录课、评课等方式记录指正,从多方面提高实习生教师专业发展水平。


  上微课办座谈,让学生更有获得感。实习期结束后,学生将在实习学校用15分钟进行微课展示,来检验一个学期的实习成效,同时也让更多的用人单位看到实习生精彩的教学成果。此外,实习生返校后,通过整理实习期间的听课记录、观察记录、案例分析、班主任工作计划、实习手册、实习总结等材料,以文字形式记录一个学期实习过程。学院还会对这些成果检查验收,并进行学期评优。同时,举办教育实习师生座谈会,近距离与学生交流教育实习体验,进一步保障实习效果。


  (平顶山学院 田华芳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