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河南省教育系统学校安全风险辨识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

豫教安全〔2019〕85号

2019-07-25 15:18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办公室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教育(体)局,各高等学校,厅直属学校:

  为深入推进全省教育系统安全风险辨识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按照省政府要求,省教育厅组织专家制定了《河南省教育系统学校安全风险辨识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实施细则(试行)》,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并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强化组织领导。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加强改进新时期安全工作的重要部署;是新形势下推动安全改革创新,提升本质安全的的重大举措;是关口前移、源头治理、建立健全安全管理长效机制,维护教育系统和谐稳定的治本之策。各地各学校要高度重视,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把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纳入重要议事议程,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挂帅,设立专项经费,明确工作机构具体负责实施,扎实推进双重预防体系工作的开展。

  二、严格标准,强化质量保障。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是一项打基础、管长远的基础性工程,在建设中要严格标准,确保质量,切实达到“五有”标准:即有完善的工作推进机制,建立主要领导负责、专业安全机构支撑、全员参与的工作机制;有全面覆盖的风险辨识分级管控体系,达到横向全方位风险辨识分析,纵向自下而上实行风险分级管控,做到全员、全过程、全岗位参与,全流程、全系统、全方位覆盖;有责任明确的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实行隐患排查治理清单化管理,排查、治理、验收、销号逐个环节落实责任,实现闭合管理;有线下线上的智能化信息平台,通过电脑PC端和手机APP实现风险隐患动态管控、隐患治理的信息平台化、数据共享化;有奖惩分明的激励约束制度,制定严格的考核办法和奖惩措施,定期予以兑现。要克服形式主义,学校落实主体责任,避免完全依靠外聘专家或机构进行体系建设。

  三、把握节奏,积极稳步推进。教育系统是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的重点行业之一,按照省政府要求,今年年底要实现规模以上学校全面覆盖的目标,时间紧、任务重,各地、各学校要抓紧启动。高校、厅直属学校全面铺开;省辖市、直管县(市)要先进行试点,并在试点基础上,总结经验,巩固提升,向规模以上学校延伸。同时,要加大验收评估工作。按照“建设一批、验收一批、合格一批”的原则,依据 “五有标准”和省应急管理部门出台的评估标准,省教育厅将对省管高校、厅直属学校及省辖市、直管县(市)试点学校开展评估;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组织对本辖区试点以外学校进行验收,省教育厅按照“双随机、一公开”要求,组织专家进行抽查,对评估不合格的学校,责令限期整改。


  附件:河南省教育系统学校安全风险辨识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实施细则(试 行).doc

  河南省教育厅

  2019年7月23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