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科技学院:结对帮扶出实招 精准扶贫见实效

2019-07-23 18:01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总体部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按照河南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相关文件要求,河南科技学院与商水县结成校地结对帮扶对象。学校党委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充分发挥学校在智力、科技、人才、管理等方面的优势,积极参与商水县的精准扶贫行动,与商水县开展多领域、深层次的合作与帮扶,真抓实干、精准施策,扎实推进,为打赢打好商水县的脱贫攻坚战做出了积极贡献。


  勇于担当,政治引领筑牢扶贫根基


  校党委高度重视结对帮扶工作,践行“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大力弘扬不忘初心、勇于担当的攻坚精神,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具体工作,为坚决做好结对帮扶精准扶贫工作打下了牢固的基础。


  学校及时传达学习全省校地结对帮扶工作动员会、全省校地结对帮扶精准扶贫行动推进会会议精神及有关要求,深化思想认识,凝聚工作合力,为开展“校地结对帮扶”工作奠定了坚实思想基础。学校主要领导先后深入到商水县企业、加工点实地参观考察,和相关负责人交流,了解地方需求,为精准实施校地结对帮扶奠定了良好基础。


  成立由学校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校地结对帮扶”精准扶贫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河南科技学院与商水县结对帮扶精准扶贫行动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分工、明晰责任、细化任务,为开展“校地结对帮扶”工作提供了坚强领导保证;主动加强和商水县委、县政府的对接,了解掌握商水县脱贫攻坚、产业结构以及经济运行情况;建立稳定的联系沟通联络机制,通过互访、电话、微信等形式保持学校与商水县密切联系,交流结对帮扶情况,共同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组织全校20个帮扶单位负责人在校内召开“校地结对帮扶”工作动员会、到商水县召开“校地结对帮扶”工作推进会,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加强沟通、无缝对接,形成良好的工作机制,促进了各项帮扶工作的加压推进、落地见效。


  校党委一系列举措的实施,为校地结对帮扶精准扶贫提供了有力保障,把“校地结对帮扶”精准扶贫行动不断引向深入。


  靶向发力,“智志”相扶激发内生动力


  为助力商水县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学校党委坚持问题导向、靶向发力,把扶贫与扶智、扶志结合起来,变“输血”为“造血”,变“要我富”为“我要富”,为全面推进精准扶贫工作注入了强大持久的内生动力。


  扶贫需扶“智”。智力扶贫是脱贫致富的治本之策,开展农村贫困地区劳动力培训,是实现脱贫致富的有效抓手。经济与管理学院选派农村电商培训讲师,对商水县各乡镇的30余名电子商务培训示范网点店主进行农村电子商务实务操作技能培训;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为商水县农业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及部分种粮大户作了“绿色发展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助力精准扶贫”的培训报告;动物科学学院教授分别为商水县畜牧局职工作了“河南省畜产品质量安全现状及兽药饲料监管要点”和“畜禽粪污全量收集除臭肥化处理利用技术”的培训报告。


  一技在手,贫困户在脱贫路上底气就足。目前,学校各项培训帮扶工作正在商水县的配合下有序推进,让技能扶贫精准“滴灌”,助力贫困户以“智”脱贫。


  扶贫需扶“志”。“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4月10日-15日,学校对商水县党政干部进行集中授课,围绕《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深刻领会习近平精准扶贫思想,坚决打赢扶贫攻坚战》等内容,引领商水基层党员干部知党史、感党恩、立远志,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带领农村群众“永远跟党走”。学校还将围绕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方针政策和党的十九大关于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新部署新要求,继续开展相关培训,解读政策,提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


  尽锐出战,精准施策注重扶贫实效


  学校充分发挥学科、技术、人才等优势,牵牢“精准脱贫”这个牛鼻子,紧紧围绕智力帮扶、科技帮扶、培训帮扶、人才帮扶、特色帮扶等内容,集众智、汇众力,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精准施策,有效提高了帮扶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受到了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通报表扬。


  学校先后组织27名专家、分两批次赴商水县开展实地调研和考察,了解掌握了商水县的产业发展和农业状况,为商水县编制产业发展规划和农业生态保护提供了咨询服务和技术指导,发挥了思想库和智囊团的作用。


  设立科技帮扶项目11个,预投入专项经费50万元;与商水县合作建成小麦、玉米良种繁育“千亩方”示范基地1个;生命科技学院科研团队与商水县高端白酒调配、酿酒技术培训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食品学院、园艺园林学院科研团队分别为商水县速冻食品生产、葡萄种植、草莓栽培种植等进行技术指导和培训。


  邀请商水县装备制造业相关企业参加学校毕业生双选会,为商水县举办了30余名毕业生参加的专场招聘会;积极引导毕业生,特别是商水籍毕业生返乡就业或者创业,为家乡发展贡献力量;拟在商水县设立教学实习基地2个,并于暑期派出10余支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到商水县开展系列活动。


  邀请商水县食品加工企业参加第五届驻新七所高校食品原材料联合招标采购活动,给予优先中标政策并拟建立两年的采购合同;经济与管理学院积极到商水县了解电商服务需求,依托市场营销和电子商务两个专业优势研究市场导向,建立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信息工程学院以学生创业公司为依托,积极开发现代农业云服务平台,为下一步推进对商水县的产销帮扶积累了经验、打好了基础。


  (河南科技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