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突出“早、实、广”

2019-07-23 17:50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认真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十二字总要求,紧扣实现“五句话”的目标,坚持四个“贯穿始终”,对主题教育早一步安排部署,把“规定动作”努力做扎实、做到位,“自选动作”广开思路、求实创新,主题教育实现良好开局。


  高校预学习:提前谋划、充分预热,突出一个“早”字


  根据主题教育统一部署安排,省委高校工委抓实抓好厅机关及直属单位主题教育,同时下发预学习通知,要求高校作为第二批主题教育参加单位,要不等不靠主动对接,主动融入,紧跟形势,趁势而上,做到提早谋划、充分预热、精心准备,先从学习教育方面入手,自觉对标对表、校准偏差,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良好的精神状态,积极参与到我省教育系统主题教育开展之中,为下一步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打下坚实基础。


  预学习通知强调三个方面:一是明确了预学习阶段的学习目标。要求各高校从强化理论武装、查摆短板弱项、营造良好氛围方面入手,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学习理解,结合主题教育总要求,全面对标对表。二是细化具体工作安排。要求各高校在7月中旬至8月底,重点抓好围绕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认认真真“学原著、悟原理”;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围绕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下大气力“再检视、再推动”等三个方面工作。三是鼓励多样化学习方式。通过领导干部自己学、举办报告专题学、集中研讨互相学、开展社会实践深入学等形式,不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同时要求各高校围绕主题教育预学习三个方面重点工作,自查自检,列出问题清单,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切实成效。


  全省各高校通过预学习,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领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稳定,扎根中原大地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良好氛围。


  向身边典型学习:找差距,抓落实,突出一个“实”字


  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6月25日在京举行。全国共表彰192名“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98个“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思政处获得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殊荣,受到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6月27日,省委书记王国生在与我省受表彰代表座谈时表示,“大家是出彩河南人的代表,要珍视荣誉,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


  为表彰先进,宣传典型,激励引导全省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党组在全省教育系统发起向“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河南省思想政治工作处学习活动。


  近年来,思政处在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党组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高校党建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以“四个意识”导航、“四个自信”强基、“两个维护”铸魂,坚持稳中求进、进中固稳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力维护高校政治稳定、全面加强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全方位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努力写好思政教育“奋进之笔”,取得了突出成绩;加强支部建设,发挥好思政处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处室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处室自身建设,建设务实、高效、和谐处室,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公务员队伍。


  6月27日下午,省教育厅党组召开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厅党组要求,思政处要持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发挥榜样作用。


  同时,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郑邦山在会上作了题为《学习先进典型,铭记初心使命,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取得实效》的党课报告。郑邦山指出,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做到四个“贯穿始终”;进一步加大推进力度,严防“两张皮”和形式主义;进一步检验学习成效,大力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要围绕教育事业发展大局检验主题教育成果,用好“五比一争”“五查五找”,深入推进教育事业改革创新发展,让人民群众看到新变化、新气象,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的新成效。


  真诚问计问策:检视问题,不拘一格,突出一个“广”字


  主题教育工作中,省教育厅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等重点措施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尤其在检视问题阶段,注意广开言路,创新方式方法,对重大教育政策,坚持开门征求意见与出门征求意见相结合。


  围绕我省教育改革发展工作和《河南教育现代化2035》《加快推进河南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两个即将出台的重要文件,省教育厅先后向省直有关厅局、各省辖市、各高校、厅机关各处室分四轮征求意见,召开两场座谈会听取基层人员意见建议。7月11日,省教育厅专门在北京举行河南省教育改革发展战略咨询论证会,邀请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王定华、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刘昌亚、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司长刘贵芹、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马陆亭等十余位专家学者,真诚听取意见建议。


  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郑邦山指出,全面检视问题,要广开言路,要最大限度吸收专家和基层群众的意见建议,用开放的思维办好河南教育。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不断丰富思路和形式,真诚主动向上向下问计问策,让教育政策更接地气、更符合河南教育发展实际。他同时要求,下一步,结合主题教育,要切实抓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的贯彻落实,针对问题和任务,注重方式方法,出台硬招实招,从细处着手、深处着眼研究谋划,不断将教育系统主题教育引向深入,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主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