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厅关于深入推进中原名师培育工程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9-07-19 16:38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河南省教育厅关于深入推进中原名师培育工程的通知
 
教师〔2015〕774号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教育局,厅直属实验学校:
  
  在总结中原名师培育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为切实发挥名师的骨干、引领作用,树立科学、系统的名师队伍建设观,构建起我省基础教育领域高端人才的培养造就机制,现就深入推进中原名师培育工程提出如下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全面深化教师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抓高端、补短板、创模式、建体系,深入推进中原名师培育工作,重在培育、重在考核,通过周期性孵化、混合式培育、任务式驱动、阶段性认定,倾力打造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基础教育领域豫派实践型教育家群体。通过搭建平台,充分发挥中原名师的示范、带动、引领和辐射作用,让他们真正成为知识的授予者,人生的引路者,文明的传承者和道德的示范者。以此,带动全省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尤其是乡村教师整体素质不断提高,为实现教育强省和教育现代化提供优质人力资源保障。
  
  二、目标任务
  
  (一)打造基础教育领域豫派实践型教育家群体。
  
  到2020年,在中原名师培育工作的基础上,通过深入实施中原名师“百人计划”,分期分批认定122名左右的中原名师,并通过课题引领、争创教育教学成果、出版丛书等系列措施,将名师风范由个体状态变为广大教师共同拥有的教育财富,建立实践型教育家发展共同体,铸就能够代表河南教育发展内涵的基础教育领域豫派实践型教育家群体,实现从“教书匠”的训练走向卓越教师的培养。
  
  (二)夯实基础教育领域豫派实践型教育家作用发挥的平台。
  
  省教育厅将以中原名师之名命名成立中原名师工作室,以打造教师培养的基地、名师展示的舞台、教学示范的窗口、科研兴教的引擎、教育改革的论坛为目标,组建区域性的教育教学团队,搭建促进中青年教师专业成长以及名师自我提升的发展平台。中原名师所在学校将被命名为河南省教师发展学校。校长是教师发展学校的第一责任人。中原名师是教师发展学校的骨干和中坚。教师发展学校要加强与高校的深度融合发展,强化校本研修的基础功能,促进教师职前培养与职后培训一体化建设、研训一体化建设,打造区域性乃至全省教师发展高地,以教师的发展促进学生的发展,以师资水平的提高来推动教育教学水平的提高。
  
  (三)构建基础教育领域教师梯队攀升体系。
  
  在深入推进中原名师“百人计划”工作的基础上,省级规划培育认定6000名省级中小学名师、4万名左右省级骨干教师,并以此为牵引,引导省辖市培育6万名左右市级名师和骨干教师,省辖市引导县级培育9万名左右县级名师和骨干教师,县(市、区)引导辖区内学校培育校级骨干教师并推动全员培训。其中,省、市、县三级各按合适比例向乡村倾斜,确保到2020年全省农村中小学骨干教师不少于3.5万人。以此,构建起基础教育领域教师梯队攀升体系。
  
  (四)造就基础教育领域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机制。
  
  省教育厅以国培计划、省培计划及教师专项发展计划等项目为依托,遴选基础教育领域优秀人才培育孵化基地。同时,为提高中原名师的培育质量和效益,省教育厅制定了《中原名师及培育对象考核管理实施方案(试行)》(见附件),将在科研课题、论文发表、专著出版、教育教学成果奖培育以及境内外研修等方面予以支持,打出一套组合拳,建立起推广、交流、宣传的机制;在育苗、选拔、培育、激励等各个环节和方面,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创造良好的制度环境。通过中原名师的培育,沉淀形成我省多层次、多模式基础教育领域优秀人才的培育体系,形成教师教育文化,实现教育科学与教育艺术的多样化组合,造就基础教育领域高端人才脱颖而出的培养机制。
  
  三、保障措施
  
  (一)思想到位。
  
  各地要充分认识中原名师“百人计划”实施的重要意义,把培育名师队伍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重点工作来抓,与教师梯队攀升体系建设结合起来,全面深化区域教师教育综合改革,整合区域内教师教育资源,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创造新办法,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不断夯实教师专业发展平台。
  
  (二)保障到位。
  
  要建立省、市、县、校名师培育的联动机制,为名师培养对象的成长创造良好的制度环境和工作环境,把名师培养与区域教师队伍建设结合起来,从经费、时间安排和教学科研条件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
  
  (三)任务到位
  
  要全面贯彻落实省教育厅提出的“四个结合、三个规划”任务要求。即:与教师周期继续教育相结合,与教师个人专业发展规划相结合,与推动区域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和教师整体素质提高相结合,与提升全省教师教育水平相结合;中原名师培育对象要制定个人专业发展规划,在市、县(市、区)教育主管部门的指导下,中原名师培育对象所在学校要制订六年一周期的省级教师发展学校和名师工作室创建规划。
  
  (四)管理到位。
  
  省教育厅分别依托河南省基础教育教研室、河南师范大学、河南大学成立中原名师培育工程项目办公室、河南省名师培育工程项目办公室和河南省骨干教师培育工程项目办公室,具体负责中原名师、省级名师和省级骨干教师培育实施过程中的指导、管理等相关工作。各项目办公室要加强对培育对象的全过程管理和跟踪指导,建立档案,强化考核,认真落实培养目标。
  
  (五)总结到位。
  
  在培育过程中要认真研究总结名师成才的规律和成功的经验,不断完善政策和培养管理办法,不断提高名师培育的科学性、专业性。
  
  
  
  2015年9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