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写结合 聚焦语文教学新路径,示范引领 依托名师专家促成长

发布时间: 2019-07-15 16:42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读写结合,聚焦语文教学新路径
  
示范引领,依托名师专家促成长
  
——记新乡市小学语文教育专家和中原名师教学经验交流活动
 
 
 
  
  紫燕迎春喜归来,百花争艳满人间。2019年4月17日,“新乡市小学语文教育专家和中原名师教学经验交流活动”在新乡市河南师范大学附中双语国际学校举行。新乡市基础教育教研室主任王红奎,中原名师、新乡市新区小学副校长李国胜,河南师大附中双语国际学校许兴华副校长等新乡市各县区近800名小学语文教师参加了本次交流会。
  
  活动中,中原名师李国胜小学语文工作室研修员张新利老师执教了语文S版五年级下册《老人与海鸥》一课。张老师用优美的教学语言、娴熟的教学技巧、独创的教学设计把学生带到了一个充满诗情画意的世界。在她的课堂上,孩子们或激情满满,小手不停地高举积极展示自我;或合作交流,各抒己见,精彩不断;或静静地享受着老师营造的美好时光,沉浸在学习的快乐之中。课堂是教师、学生、教材三者的对话,需要情感的交流,心灵的碰撞。纵观整堂课,张老师巧妙地将语文实践和人文精神的熏陶融为一体,充分展示了语文课堂教学的无穷魅力。
  
  课后,中原名师、新区小学副校长李国胜同志作了题为《读写结合创造课堂精彩》的专题报告。李校长从民国王云五先生自学英语的例子说起,结合《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和《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体系》,指出读写结合是突破当前语文课改的重要路径,是语文教学最重要的目标。
  
  结合教学实践中积累的大量鲜活生动的案例,李校长还为大家展现了自己在读写结合方面的深入研究和经验智慧。正如歌德所说“内容人人看得见,含义只有有心人得之,形式对大多数人来说是个秘密。”李校长的精彩分享,紧扣语文教学的本质,于朴实中见真知,于实践中显灼见,为老师们打开语文教学的又“一扇窗”,让老师们感受到了“读写结合”的别样风景。他谦逊儒雅、幽默风趣的学者风范感染着在座的每一位老师,报告中会场里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