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郏县:教学特色“本土化”让学生爱上思政课

2019-07-12 17:49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今年以来,平顶山郏县以打造思政教学“本土化”为抓手,积极开展“爱祖国,爱郏乡”主题教育活动,讲好郏县好故事,传递郏县好声音,争做出彩郏县人,努力培养广大学生“感恩郏县,铭记郏县”的家国情怀。


  传承红色文化,思政教育本土化


  思政教育的目的是要培养坚定党的信仰、热衷党的事业的有用之才。


  郏县把红色文化传承作为思政教育的重要内容,依托革命老区、知青圣地的优势,深入挖掘本地红色资源,从党的历史、党的文化和党的发展中汲取资源和灵感,汇编了郏县人文历史的县本教材,向全县师生推介郏县著名历史人物、风情名胜与地方特产。


  邀请参战老兵姬国领等革命英雄人物为名誉讲师,走进校园、走进课堂,通过言传身教让红色血统一脉相承。同时,每学期组织学生参观学习豫西抗日革命根据地纪念馆等本地红色教育实践基地,把思政课堂打上红色烙印。


  王集乡中心幼儿园、第二实验中学等学校开展“我是小导游”系列宣讲活动,组织广大师生到郑万高铁郏县站建设工地进行研学旅行,现场感受郏县经济社会的巨大变化。


  据抽样调查统计,学生对当地人文景观、革命历史人物的知晓率相比原先提高了72%,思政本土教育初有成效。


  编印党史教材,思政教育专业化


  大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课堂工作”,把党史课堂作为思政教育的创新之举,用党史学习教育提升学生思想政治水平。


  专门组成党史学习教育编写委员会编写全县中小学校党史学习教育乡土教材《红色郏县》,教材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和认知规律分上、中、下三册共3本。


  设置专门的《红色郏县》教材教研员,每学年组织1次优质课评比活动,每学期安排2次公开研讨课、1次示范课,每月第一周固定1节党史课,同时,把党史课开展情况列入学校和业务主管部门考核。


  目前,党史课堂已在全县义务教育阶段的40所初中、小学进行试点改革,计划于新学期开学全面铺开。


  创新讲课形式,思政教育趣味化


  把创新作为思政教育进步的源动力,不断拓展和改进红色教育的授课形式和传道方式,通过多方合力,提升思政教育的趣味性和吸引力。


  开展“党员爸爸开讲啦”活动,邀请党员家长走进校园课堂,为学生讲述工作经历和党员感悟,建立“党员爸爸”讲师库,吸收各行业各领域杰出人才为讲课人选,通过“党员爸爸”以身说法,启蒙学生对党员的崇尚感、认同感以及成为优秀共产党员的使命感、荣誉感,目前已开展4期活动,约500名学生聆听受益。


  组织承办“红色故事会”活动,把红色教育从讲台搬上舞台,通过舞台剧、合唱、舞蹈等鲜活的艺术表现形式讲好红色故事,用身边故事感染和教育学生,演绎了《信仰的力量——马俊欣的故事》等8个节目,深受广大学生喜爱。


  另外还开展了参观革命遗址、访问革命亲友后人、党史知识竞赛、红色主题班会等多样化活动,浓厚了学生对思政课的学习兴趣。


  “上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要让思政课有特色,必须要让教师有信仰,才能让学生有追求。我县思政课本土化的探索,已收到初步效果,学生爱上思政课,已成为我县思政教学的一大特色。”在谈及当前全县中小学思政教学的重大变化时,郏县教体局局长李洁说。


  (平顶山市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