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医专:“四个聚焦”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

2019-07-10 11:28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年来,漯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紧扣“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聚焦职业定位、“双线晋升”“双重培养”“专兼结合”,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水平。


  聚焦职业定位 确保辅导员队伍稳定


  加强顶层设计,明确职业定位。学校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多次在校党委会、校长办公会研究该项工作,对辅导员的职业发展进行整体规划、统筹安排。根据教育部43号令和《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等相关文件精神,将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和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作为辅导员培养的职业方向,要求辅导员全面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践工作和理论研究,真正成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骨干力量。


  确定专业能力,明确职业方向。为了提升辅导员的职业能力,学校明确“思政序列”职称晋升为辅导员的专业发展方向。结合学生工作实际的需要,在职称晋升方面,要求专职辅导员评聘思想政治教育学科或就业指导、心理、艺术、体育等其他相关学科的专业技术职称。具有其他职称的需转评思想政治教育学科或就业、心理等学科专业技术职务(职称);对于新进辅导员,见习期结束后,根据学校专业技术职务晋升相关规定,评聘为思想政治教育学科或就业、心理相关学科专业技术职务初级职称。通过辅导员职称晋升专业方向的引导,让辅导员将日常业务与理论研究相结,真正成为思政教育方面的专业人才,提升辅导员职业认同感,确保了辅导员队伍稳定。


  聚焦“双线晋升” 推进辅导员职业化建设


  辅导员职业发展如何规划,出口是关键。学校出台《辅导员管理办法》加强对辅导员的管理与考核,保障专职辅导员职务职级“双线”晋升。


  在辅导员职称晋升方面:实行“单列指标、单设标准”,辅导员结合工作实际晋升(或转评)思政教育系列职称,注重考察工作业绩和育人实效,确保辅导员职称晋升更加顺畅。出台《辅导员、兼职班主任授课学时认定办法》,辅导员从事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计入相关专业教学工作量,作为职称评审的重要依据。


  在职务晋升方面:辅导员队伍作为后备干部培养和选拔的重要来源,每年向校内管理工作岗位推荐人选。近年来,有5名辅导员被提拔为学校科级干部。


  聚焦“双重培养” 提升辅导员职业能力


  辅导员具有教师和管理人员双重身份。学校建立“岗前培训+例会培训+以赛促训+挂职锻炼”为主要内容的辅导员培训体系, 每年学期初开展培训、各系每周坚持召开辅导员例会、举办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选派辅导员去高校挂职锻炼,增强辅导员的业务能力,目前,已经选派30余名辅导员参加全国高校岗位交流活动。


  搭建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平台,实施“课程+科研”提升工程。在课程建设方面,鼓励辅导员担任《形势政策》《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大学生就业指导》等课程,同时建设有《新生入学教育》《大学生生命教育》《大学生三个习惯培养教育》等大学生素质课程,组织辅导员开展课程教学,编写教材,提升辅导员教学能力;在辅导员科研能力提升方面:组织辅导员开展思政领域理论研究、鼓励辅导员申报研究课题、考取专项博士,提升辅导员的理论水平。仅2019年,辅导员主持立项学校创新创业发展能力提升工作项目30项。


  聚焦“专兼结合” 发挥班主任育人功能


  坚持“三全育人”工作理念,选聘学校专职教师、学管干部担任兼职班主任,协助辅导员开展相关工作。出台《兼职班主任管理办法》《兼职班主任考核办法》做好兼职班主任的配备、选聘、管理、考核等工作,壮大思政育人工作队伍,进一步促进大学生“学习、运动、饮食”习惯的养成。


  通过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建设,目前学校建成了专兼结合的辅导员队伍。其中4名辅导员获河南省优秀辅导员荣誉称号;1名辅导员被评为河南省“李芳式好老师”。在育人队伍的保障下,漯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思政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漯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