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工学院:“五个着力”加强新时代学校精神文明建设

2019-07-08 17:26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河南工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新”字上求突破,在“实”字上花气力,在“好”字上见成效,用“五个着力”开创新时代学校精神文明建设新境界。


  突出思想引领,着力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精神文明建设。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和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保持精神文明建设鲜亮底色。组织开展“学习强国”平台知识竞赛,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学习氛围。认真开展“壮丽70年·阔步新时代”“我和我的祖国”等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宣传活动,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精神文明建设。


  围绕主题主线,着力推进核心价值观教育落细落实落小。持续深化“践行价值观、文明我先行”教育实践活动,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点建设。通过户外公共宣传栏、宣传牌、电子显示屏等展播标语,营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良好宣传氛围。加强校史资源开发,强化校史校训校歌育人功能。构建“大格局”三全育人体系,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开展“节粮节水节电”活动,营造“人人节约、事事节约、环环节约”的校园新风。推进诚信文化建设,加强师生诚信教育,把学术诚信纳入教师评价体系,开展“学术诚信教育主题宣讲”活动,加强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加强诚信典型宣传,推动全校形成诚实守信良好氛围。


  加强教育引导,着力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加强师德教育,举办师德师风大讲堂、师德师风专题讲座,强化青年教师培养,组织新教师岗前培训,落实新进教师导师制度。完善教师考核评价体系,开展最美教师评选,选树表彰宣传师德师风先进典型。坚持制度规范,贯彻落实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严格执行评先评优、职称评聘、科学研究等相关制度,实行师德失范“一票否决”,教育引导广大教师,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等要求,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自觉做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


  创新活动载体,着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利用学校历史文化长廊,加强中原历史文化名人宣传教育。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教育活动,在重要节庆日、纪念日和重大活动期间,组织开展宣传、纪念等主题活动,引导广大师生员工弘扬和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加强校园文化环境建设,提升校园绿化改造工程,加快公共体育实施建设,着力体现河工风格,使之成为师生陶冶情操、休闲放松的重要场所。积极开展校园文化艺术节、体育节、高雅艺术、文化名家进校园等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开展“我和我的祖国”文艺汇演等形式多样的庆祝和纪念活动,激励广大师生开拓进取、攻坚克难,展现新气象、创造新作为。加强校园生态环境建设,加快学生宿舍修缮,提升楼宇内外美观度和居住舒适度,更新校园楼宇内外破损标志牌和道路指示牌,维护保养校园雕塑、长廊等校园景观。加强师生文明停车教育管理,整治校园乱停车现象,通过共建共管共享,做到常态管理,创建良好校园秩序。构建校园平安环境,定期开展重点场所防火、防盗、防爆、防毒检查,开展消防、防恐防暴、地震逃生等应急演练,强化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精细化管理,完成校园技防系统建设,推进“人防、物防、技防”三级联动。


  弘扬志愿精神,着力促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常态化。以志愿服务为重要载体,推进学雷锋活动常态化,推进志愿服务项目化运作、品牌化建设,广泛开展助学、助孤、助残、助老等志愿服务活动。加强对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重点项目、重点团队的支持力度,提高对重点地区和重点领域的服务成效。发挥省级文明单位示范引领作用,组织开展好乡村少年宫、统建楼家属院等帮扶共建工作,力争出精品、出经验。


  (河南工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