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科技大学:坚持立德树人 扎实推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2019-07-08 17:25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多年来,河南科技大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立德树人为主线,将统筹构建思政教育保障体系和持续树立提高培养质量理念作为着力点,实现主动服务需求、植根创新精神、强化实践能力的转变,突出把政治方向、促学业进步、守稳定底线、提综合素质,切实全面做好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


  打造思政品牌,营造向上氛围。精心设计研究生思想政治状况调查问卷,持续开展滚动调查和发布调研报告,及时掌握研究生思想动态。举办“明德大讲堂”“博学大讲堂”等系列讲座,依据研究生形势政策教育任务要求和思想状况,及时解答研究生的思想困惑,切实提升教育的针对性。培育以“导师有约”“学者的学术人生”“治学修身”新生活动月、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教育月等系列活动为载体的研究生教育文化品牌,充分发挥校内外专家、学者和社会贤达的育人作用,不断提升教育的实效性。开展“研究生榜样库”“研究生学术之星”评选等先进典型选树活动和举办研究生先进事迹报告会,深入挖掘和树立研究生中的先进典型,发挥榜样力量,以点带面,营造学习先进事迹的浓郁氛围。


  活跃教育载体,提高教育实效。一是以“院长第一课”“党委书记第一讲”“研究生导师第一谈”形式,构建“治学修身”研究生入学教育新模式,使新生顺利完成从本科生到研究生的角色转变,尽快融入研究生的学习科研生活,激励研究生爱国爱校、勤奋学习、勇于创新、崇尚学术、追求卓越。二是通过寻找与研究生具有相同背景、有共同语言的“朋辈榜样”,成立一个令研究生信服的先进典型群体——朋辈榜样库。一方面让“朋辈榜样”的先进事迹走进研究生的生活来发挥朋辈互助作用,引领并最终形成稳定而持久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局面;另一方面为“朋辈榜样”提供锻炼、提升综合素质与综合能力的平台,让他们通过第二课堂掌握更多技能,成为更优秀的应用型人才。三是举办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月和“学术道德不端案例”警示展,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学风建设,提升研究生科学道德精神和学风自律意识,使全校研究生树立正确的科学道德观,遵守学术规范,摒弃学术不端行为,努力成为优良学术道德的践行者和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促进学术创新和发展。


  强化政策引导,激发创新潜能。制定《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竞争性绩效津贴考核办法》,强化研究生教育管理。修订《研究生创新基金管理办法》,激励研究生科研创新。同时,开展研究生创新创业教育现状调查,摸清底数,针对性工作。组织研究生深入企业社会实践,开阔视野,锻炼能力。创办“百名校友创新创业谈”,传播创新理念,启迪创业思考。举办创业调研成果宣讲会,做到脚踏实地,心中有数。举办研究生学术科技节、研究生创新创业大赛、研究生学术论坛、博士生创新论坛、研究生创新创业特训营等,培养研究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学校在2017、2018连续两届中国“互联网+”参赛成绩位居河南高校第一。


  加强队伍建设,落实教育责任。一是实施研究生骨干人才培训“13381计划”,激发他们要勤于钻研、勇于创新,做研究生群体中的学术先锋;要知行合一,勇于实践,做研究生群体中的实践先锋;要修身立德,示范引领,做研究生群体中的立德先锋。二是举办研究生辅导员工作论坛,促进辅导员队伍理论水平和研究能力提升,不断提升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三是加强研究生导师培训,落实师生定期见面制度,发挥“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作用,促使导师以高尚的道德情操和人格魅力感染、引导学生,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承者和社会进步的积极推动者。


  (河南科技大学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