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师范学院:让党建成为立德树人“红色引擎”

2019-07-08 17:24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信阳师范学院扎根革命老区,传承红色基因,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大抓基层、大抓支部,抓实党建主体责任,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整合党政“强班子”。按照“明确职责、健全机制、双岗双责、协同配合”的总要求,全面实行二级学院业务副院长兼任分党委副书记,完善党政分工合作机制,夯实二级学院分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的主体责任。同时,选配熟悉和热爱党务工作的25名党员业务骨干进入分党委班子,根据工作需要担任分党委委员职务,参与学院分党委领导工作,并纳入学校党政干部后备人选进行培养锻炼,进一步优化了班子结构。


  打造双带头人“先锋队”。实施党支部书记“党建带头人、学术带头人”的“双带头人”培育工程,面向教学、科研、管理、服务一线,遴选62名热心基层党建、业务工作突出、发展潜力较大的党员业务骨干进入“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把学术带头人培养成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同时,安排校领导直接担任联系人对他们进行重点培养,努力将他们培养成为基层党建与业务发展“双好手”、立德树人与教学科研“双能人”。


  夯实支部“筑堡垒”。坚持以巡视整改为契机,以提升党支部书记业务素质水平为重点,举办党支部书记轮训班,集中半个月时间对全校215名党支部书记实行全覆盖培训,不断锤炼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巩固完善传统领域党支部建设,拓展建设新兴领域党支部,织密扎牢组织网络,构建“横到边、纵到底”的党组织工作格局,使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结合起来,把“三会一课”与教育教学活动结合起来,把专题民主生活会与巡视整改结合起来,采取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学习研讨、主题宣讲、分党校培训等灵活多样的形式,让党员组织生活既接地气又触及灵魂。


  唱好德育“主旋律”。全方位构建“育人共同体”,推动“三全育人”工作的改革与创新,实施“课程思政”建设规划,建立社会实践共同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发挥两类课程的育人功能。坚持把红色文化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工作之中,组织开展“践行价值观共筑中国梦”系列主题实践活动,采取“讲”(讲演故事)“拍”(拍摄视频)“画”(制作动画)“演”(编演红剧)“融”(融入活动)等形式,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专业、进课堂、进网络、进头脑。不断拓展思想政治教育渠道,与省委党史研究室、信阳市委共建“河南省红色资源研究中心”,深度开发大别山地区的红色文化资源,宣扬红色精神、培育爱国情怀、涵养文化自信。


  推进发展“高质量”。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以增强执行力为着力点,制定《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分解》《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处置干部不作为乱作为暂行办法》等制度,建立制度落实专项巡察督查机制,压实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职责,使党的全面领导通过科学规范的制度体系贯通到办学治校各领域、教育教学各环节、人才培养各方面。同时,投入上亿元,创造性实施“南湖”系列奖励计划人才工程,通过多层次立体化培养,使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成长为省级、国家级人才工程人选和高端领军人才,实现校级、省级、国家级不同层次人才梯队和创新团队建设目标。


  (信阳师范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