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大家访大排查 确保“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2019-07-08 17:22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为确保学生资助到位,开封市教体局组织开展了“千名教师进万户”大家访大排查活动,截至目前,各县区已派出9271名教师通过“电话预约、逐个登门”的方法,采取“教师分包学生”的方式,利用中午休息、下午放学及周末时间走进2000余个行政村,对3万余名学生受资助情况进行了排查。除一对一发放温馨告知书、政策明白卡、致学生的一封信外,逐一对分包学生资助政策进行了讲解,对落实情况进行了核对。


  一、高度重视,认真研究部署


  6月6日,开封市召开脱贫攻坚全面自查工作会议之后,该市教体局党组高度重视,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并结合教育扶贫的行业特点,迅速研究制定了教育扶贫排查工作方案,在局党组会上进行了专题研究讨论,并向各县区下发了排查工作通知。6月11日上午,召集相关县区教体局局长和排查督导组工作人员就此项工作进行了专项部署,明确任务分工。


  二、厘清任务,扎实稳妥推进


  “千名教师进万户”大排查。6月10日—15日,各县区教体局自行组织,通过“老师包学生”的方式,按照“不漏一村、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不漏一项”的原则,组织教师利用放学及周末时间开展“千名教师进万户”大家访大排查活动。一是对辍学学生进行全面排查,通过学籍系统掌握疑似失学辍学情况,进行实地查访验证。采取针对性措施开展劝返复学工作,确保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无一人因贫失学。二是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春季学期资助情况进行全面排查,重点核查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春季学期资助是否落实到位,是否有漏人漏项等现象,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


  县际交叉检查。6月11日—19日,抽调系统内20名熟悉扶贫政策、了解控辍保学工作的业务骨干组成督导组,分成5个小组,到4县1区进行为期10天的县际交叉检查,以明查、暗访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排查。力争达到发现典型、查找问题、督促整改的目的。


  三、传导压力,夯实主体责任


  提高政治站位。要求各县区在全面自查工作基础上,做好顶层设计,科学安排部署,入户排查时,在已有工作经验基础上,注意与学校、村两委、驻村工作队的相互结合,做到信息数据相互印证,做到一户一户过、一生一生查。


  坚持问题导向。各县区要对全国学籍库、学生资助信息库、扶贫信息库等比对中发现的疑似辍学情况、信息错误情况进行重点排查,必须到户到人,对发现的问题要不遮不掩,建立工作台账,形成检查报告,扎实推动问题整改。


  作风过硬。在入户排查时,发挥好党员干部、党员教师的示范带头作用。县际交叉工作人员要敢于较真碰硬,指出点出发现问题,要梳理好复杂问题的原因及对策,做好信息反馈、做好研判解决、做好问题整改。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和廉洁纪律,不给基层学校增加不必要的工作负担。


  下一步,该市教体局将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把行业扶贫的责任主动扛在肩上,做到职责界限清、任务目标清、落实标准清,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的工作局面。以问题为导向、以督导为抓手、以落实为目标,强化作风建设,通堵点、疏痛点、消盲点,确保“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开封市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