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邑县教体局:集中听课“大练兵” 助推课堂“新提升”

2019-07-08 17:21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为真正把“以教学质量为中心”的教育理念落到实处,有效提升广大教师课堂教学效率,促进教育教学质量整体提升,鹿邑县教体局连续4年开展“集中听课月”活动,围绕分析教学问题、改进教学方法和提高教学质量的总体要求,开展了集中听课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


  吹好集中听课“集结号”。宣传发动紧扣高效,分级召开动员会,传达活动方案,安排部署有关工作,让全县教育工作者进一步明白本次活动的宗旨、意义,了解自己的职责、任务,使每一位教师全身心投入到听评课活动中来,为活动实施营造了氛围、鼓足了干劲。


  绘好集中听课“路线图”。制定了详尽的集中听课活动实施方案,明确本次活动的目的是规范课堂教学行为、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细化了量化考评细则,将考核分为质量考核和数量考核,列出了集中听课活动具体时间表,明确了听课的具体要求。


  签好集中听课“军令状”。夯实责任确保到人,该县教体局成立集中听课活动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活动开展和指导,并明确各中心校、局直学校负责人具体职责,要求必须保证听课时间、听课质量和听课效果。


  念好集中听课“紧箍咒”。严肃听课纪律,加强督查巡查,要求做到真听课、真评课、真传课,听课做到全覆盖,达到各乡镇(办事处)不漏学校、各学校不漏班级,教师全员参与;听课结束后对授课人进行评课,既总结优点又指出不足,听课记录由中心学校(局直学校)校长及被听课教师签字并加盖学校印章;听课过程实行现场录像,影像资料整理后存盘,上报干部作风督查中心及教研室,严防消极应付和弄虚作假现象发生。


  唱好集中听课“连台戏”。第一阶段,局教研室教研员、中心校和局直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深入班级听课评课,各学校教师之间开展互听互评。第二阶段,各学校结合实际开展常态听评课活动,并举行赛课暨教学观摩活动,让教师在交流学习中提高教学技能。


  (鹿邑县教体局 刘旭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