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教师李芳,大型多媒体音画剧诗《星空》上演

2019-06-15 09:33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河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江凌,河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郑邦山等领导出席观看舞台剧.jpg

河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省委高校工委书记江凌,河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郑邦山等领导出席观看舞台剧

1.jpg


3.jpg


大型多媒体音画剧诗《星空》舞台照.jpg

大型多媒体音画剧诗《星空》舞台照


  6月13日,在河南大学百年大礼堂内,河南大学学子上演了一场名为《星空》的大型多媒体音画剧诗。河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省委高校工委书记江凌,河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郑邦山等领导,河南省教育厅全体处级干部及近千名师生观看了这台感人的舞台剧,共同追记英雄李芳的感人事迹,共同追寻师者李芳的精神感召。


  一年前,李芳舍身救学生感动全国;一年后,河南的大学生在舞台上讲述她的感人事迹,上演“星空”为她绽放。去年的6月13日,信阳市浉河区董家河镇绿之风希望小学教师李芳在护送学生放学途中,用身体挡住意外刹车失灵冲上来的车辆,学生得救了,她却因抢救无效,永远离开了自己挚爱的三尺讲台。


  大型多媒体音画剧诗《星空》是根据我省英模教师李芳的事迹所创作的一部原创舞台艺术作品。随着三声悠扬的钟声响起,舞台纱幕上显现出剧目主题“星空”,舞台背景上呈现出满天繁星,讲述人缓缓走出,将李芳的事迹娓娓道来。音画剧诗分为三个篇章,带领观众分别走进李芳的人生“三堂课”。从求学、择业到坚守讲台,从少女时期、职场新手再到“李妈妈”,音画剧诗紧扣代表着理想追求的中心主题——“星空”,三位老师在课堂上用“星空”这个意象向学生们讲述着李芳老师的感人事迹。整部剧综合运用朗诵、舞蹈、歌曲等多种艺术形式生动讲述了李芳的心路成长历程,面对人生的不同的十字路口时勇敢的抉择。


  为进一步宣传好李芳同志的感人事迹,在省教育厅的安排部署下,河南大学承担了根据李芳老师事迹编创大型艺术作品的任务。自学校接到任务以后,就组织了由河大师生组成的团队,并由新闻与传播学院老师谷小龙担任编剧和导演,开始了这部作品的创作。这部舞台剧作品十易其稿,动用了近百位演员参演,创作了数段原创音乐和舞蹈。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该剧于2019年4月15日在大礼堂进行了试演。试演后根据各方所提出的修改意见,编创团队马不停蹄进行改编。从剧本修改,到结构调整,再到演员的调整之后,已经达到了首演的要求。


  结合河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播音主持艺术专业汇报演出“绽放”的时机,《星空》这部剧作的修改版再次在大礼堂的舞台上呈现,由新闻与传播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2016级全体学生领衔出演。演出时间选择在6月13日李芳逝世一周年这个特殊的日子,表达对李芳老师的怀念和敬意。


  李芳舍身救生的事迹深深感动了所有人,也给河南省教育战线树立了一个楷模形象。中共河南省委追授李芳同志为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教育部,河南省教育厅授予李芳为全国优秀教师、河南省优秀教师、河南最美教师特别奖等荣誉称号。河南省政府下发文件批复李芳为烈士。


  (新闻办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