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师范学院:“新”“心”相印,增强心理育人实效

2019-06-14 17:42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年来,周口师范学院对标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关于持续推进心理育人的工作要求,围绕青年大学生心理需求,狠抓理念创新、方法创新、手段创新,丰富工作内涵,聚焦育心育德,“新”“心”相印,心理育人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新”理念:着力机制建设


  学生的心理塑造、价值观的养成是一项长期工程、战略工程,学校始终“前置”心理健康教育理念,主动破解“上热中温下冷”难题。一是注重顶层设计,多次修订大学生心理危机预警与干预相关文件;二是理顺管理体制,规范干预流程,建立心理危机转介诊疗制度、心理危机愈后评估制度;三是建立考评体系,确立二级单位工作方向,及时调整,补齐短板;四是强化队伍建设,打造了由专兼职心理咨询师、心理站站长、辅导员、学生干部、“杏林使者学生志愿者”、课程任课教师组成的六支心理工作队伍,凝聚合力,全面开展心理健康宣传、教育和心理咨询服务工作。


  “新”方法:抓好宣传活动


  学校紧抓方法创新,积极开展各种有益大学生身心健康的心理素质拓展活动,不断增强心理健康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培育了一批吸引学生、贴近学生、出彩创新的心理育人工作品牌。线上,通过“治愈留声机”“心学堂”“心理健康之约”“学工在线”等网络平台开展心理健康知识宣传;线下,则通过朋辈帮扶项目营造学生助人自助的良好氛围,通过“她世界——女生故事汇”、“阳光乐动”等活动帮助学生体验人际沟通、团队合作和自我成长的力量,通过“植物领养”“落叶创作”“生命观察”等活动帮助学生深刻体验认知生命的成长、生命的可贵。


  “新”手段:重在危机干预


  学校加强研判与预防,将识别和筛查延伸至各个角落,建立起全方位、立体化的心理安全防护网。一是通过开展新生心理普测、在校生心理复测、毕业生职业和社会适应心理测试,为每位学生开立大学生涯心理成长档案,及时准确掌握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二是通过布控由学校、学院、班级、宿舍组成的“四级网格化危机防控体系”,建立心理安全防护网;三是通过24小时快速反应危机干预热线、“三对一”跟踪帮扶指南、“巡诊+坐诊”工作模式、转介诊疗、愈后评估建立心理危机干预机制;四是通过家校联合帮扶计划,帮助学生尽快走出心理困境。


  (周口师范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