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厅关于举办第十一届县级教师培训机构优质课比赛
暨2019年度教师教育优秀论文评选的通知

教师〔2019〕413号

2019-06-13 13:30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办公室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教育局:

  为进一步加强县级教师培训机构建设,推进县级教师培训机构基本能力提升,努力建设一支与新时代教育发展相适应的高素质专业化培训者队伍,提高我省教师教育工作质量,更好地服务基础教育和乡村教师专业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省教育厅决定举办第十一届县级教师培训机构优质课比赛暨2019年度教师教育优秀论文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发〔2018〕4号)、教育部等五部门《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年)》(教师〔2018〕2号)精神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的决策部署,大力振兴教师教育,不断提升教师专业素质能力,切实发挥县级教师培训机构的教师学习中心、教师研究中心、教师教育资源中心、教师教育服务中心的作用,推动信息化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

  二、参赛对象

  全省县级教师培训机构专职教师(指必须具有县级教师培训机构正式编制资格)。

  三、活动形式和内容

  (一)优质课比赛。比赛采取微课评比与参赛教师现场答辩相结合的形式,比赛内容为小学英语教师培训课程和班主任培训课程。参赛教师根据所选学科自行录制教师培训类微课,决赛时,现场播放微课并进行现场答辩,总时间不超过15分钟(评价标准见附件1)。答辩内容为:参赛教师简要介绍本人微课设计的思路和构架,答辩题目由评委现场拟定,原则上不超过2个题目,答辩时间不超过5分钟。

  微课录制要求:参赛教师自选一门教师培训课程,精心备课,充分合理运用各种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及设备设计课程。选题要简明,内容须科学正确、结构完整、逻辑清晰,技术和语言要规范,要达成教学目标且形式新颖、精彩有趣。录制成时长在5-10分钟的微课视频,并配套提供教学设计文本、多媒体教学课件、微课中使用到的动画、视频、习题、图片等辅助材料。具体要求是:

  1.微课视频要求

  符合微课制作基本要求,图像清晰稳定、构图合理、声音清楚,能较全面真实反映培训教学情境,能充分展示教师良好培训教学风貌。视频片头应显示标题、作者和单位,主要教学环节有字幕提示。参赛视频分辨率不低于1280×720,编码形式为H.264 ,可以选用以下3种视频格式中的任意一种:mp4、MPG、WMV。

  2.教学设计要求

  教学设计应符合教师培训课程基本要求,体现教师培训课程基本理念、课程设计思路和培训教学特色,包括背景、目标、方法和总结等方面内容,并在开头注明培训课程类别:小学英语教师培训课程和班主任培训课程及适用培训对象等信息。文件格式:WORD。

  其他与微课内容相关辅助材料如教学课件、练习测试、习题、动画、视频、音频、图片等多媒体素材也应放在同一文件夹中同时提交。

  (二)优秀论文评选。评选范围涵盖各县级教师培训机构专职教师自2018年6月以来,在报纸、杂志等正规媒体上公开发表的关于教师教育问题研究的学术论文,或市级以上关于教师教育方面的课题研究结题报告,或已经撰写完成,得到认可的关于教师教育、教学研究方面的学术成果。论文主题内容包括:

  1.结合工作实际,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的体会文章。

  2.对新时代教师培训机构改革与发展、教师培训机构体制机制创新,教师教育师资队伍建设、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专业化成长,教师继续教育制度创新、教师培训内容与模式创新、教师培训课程建设创新,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学生与教师发展研究,校本研修指导、互联网+教师教育等方面的实践与研究论文。

  3.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县级教师网络研修社区建设的探索与实践等方面的论文。

  相关要求:提倡创新,鼓励原创,观点明确,层次分明,每篇字数限定3000字左右,作者限1人。对未公开发表过的作品,一律进行技术筛查,发现抄袭的退回并通知所在单位,取消参评资格。

  四、活动办法

  (一)优质课比赛分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进行。初赛由各县级教师培训机构结合本单位实际组织实施,按省辖市要求选拔优胜者参加复赛;复赛由各省辖市组织,按照省教育厅分配名额选拔优胜者参加决赛(名额分配表见附件2),省直管县(市)可把初赛与复赛合并进行,按分配名额选拔优胜者参加决赛;决赛由省教育厅负责组织实施。各市、县教育局于2019年7月15日前完成所辖各培训机构复赛,并于7月20日前将复赛结果和参加决赛的微课作品刻录光盘及其他配套材料(参赛作品评价表见附件3)寄往杞县教师进修学校,省教育厅于2019年8月委托河南省县级教师培训机构联盟和杞县教师进修学校组织专家对参赛作品进行评选(具体时间另行通知),并最终确定获奖作品和人员名单。

  (二)优秀论文评选。参选论文由各市、县教育局评选后集中报送(每个县级教师培训机构限报3-5篇),并填写《河南省2019年度县级教师培训机构教师教育优秀论文推荐汇总表》(见附件4)。报送表及论文一式两份(A4纸,四号宋体,单倍行距),于7月20日前寄往杞县教师进修学校。报送表及论文的电子版发送至指定邮箱。

  五、奖项设置

  (一)优质课比赛。决赛按课程设一、二、三等奖。参加决赛和三等奖人员名单由各地根据复赛结果按分配名额组织上报。一、二等奖根据决赛成绩决定,一等奖15%左右,未获一等奖的,即为二等奖获得者。同时,省教育厅将根据各地组织比赛的实际情况和决赛成绩颁发组织优胜奖。

  (二)论文评选。设优秀论文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分别占参选总数的15%、20%、30%。获奖者由河南省教育厅颁发“河南省县级教师培训机构教师教育优秀论文证书”,未发表过的获奖论文择优推荐到《河南教育》杂志发表。

  六、有关要求

  1.各市、县教育局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把该项工作作为创新信息化环境下教师教育模式,增强教师教育发展能力,提高教师培训质量的重要抓手,认真做好参赛教师资格审查,确保县级教师培训机构专职教师全员参加初赛,认真组织优质课比赛初赛、复赛。省辖市教育局负责统一上报参赛人员复赛汇总表(包括:姓名、参赛作品名称、获奖等次)。上报参加优质课决赛和参评优秀论文材料时要一并上报优质课比赛初赛、复赛和优秀论文评选组织工作流程和工作总结材料。

  2.各县级教师培训机构要认真组织优质课比赛初赛和优秀论文推选工作,要求机构内两类培训学科的专职教师全员参与初赛,积极为教师参赛创造条件,发挥教师团队的集体优势,既分工又合作,制作出高质量的作品。已经在微课制作方面取得经验的学校和地区要在本次评选活动中发挥示范引领辐射作用。各县(市、区)向地市教育局上报参加优质课复赛和参评优秀论文材料时要一并上报优质课比赛初赛和优秀论文评选组织工作流程和工作总结材料。

  3.评审工作要坚持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原则。评审结束后,河南省县级教师培训机构联盟要及时将参赛人员评价表、优秀论文推荐汇总表、获奖人员统计表和总结报告等上报省教育厅(见附件3、4、5、6)。

  4.如因侵害他人版权而引起的版权纠纷由参赛者自行承担所有后果并取消其参赛资格。参赛教师享有作品的著作权,须同意授权省教育厅免费享有网络传播权,供全省教师享用。

  组织过程中的意见、建议请及时与我厅师范教育处联系,联系人:刘会强,电话:0371-69691798。

  在初赛、决赛过程中对评价标准及论文评选方面有疑问可联系河南省县级教师培训机构联盟秘书处和杞县教师进修学校。

  联盟秘书处联系人:黄国涛,电话:13838089626

  杞县教师进修学校联系人:马永

  电话:18937893566      13937876479

  电子版材料发送邮箱:qxjsjxxxlcq@163.com 

  纸质及其他相关材料邮寄地址:杞县教师进修学校(杞县北环路198号),邮编:475200

  

  附件:1.河南省第十一届县级教师培训机构优质课评审标准

            2.河南省第十一届县级教师培训机构优质课比赛参加决赛及三等奖名额分配表

                 3.河南省第十一届县级教师培训机构优质课比赛评价表.doc

                 4.河南省2019年度县级教师培训机构教师教育优秀论文推荐汇总表.doc

                 5.河南省第十一届县级教师培训机构优质课比赛获奖人员统计表.doc

                 6.河南省第十一届县级教师培训机构优质课比赛全员参赛统计表(该表由各机构自行编制与初赛材料一起上报市教育局).doc

  

河南省教育厅

  2019年6月9日

  附件1

  河南省第十一届县级教师培训机构优质课评审标准


授课人


   课题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指标说明

选题设计(10分)

选题简明(5分)

围绕某个具体的知识点、教学环节、实验活动等展开,选题简洁、目标明确。

设计合理(5分)

内容设计针对性强,体现新课改理念。能够有效解决教与学过程中的重点、难点、疑点等问题。

教学内容(20分)

科学正确(5分)

概念描述科学严谨,文字、符号、单位和公式等符合国家标准,符合出版规范;作品无著作权侵权行为,无敏感性内容导向。

逻辑清晰(5分)

符合认知逻辑规律,主线清晰、重点突出、明了易懂。

结构完整(10分)

教学设计需要素齐全,内容精确,注重实效。教学课件的设计要形象直观、层次分明、重点和难点突出,力求简单明了。

视频规范

(10分)

技术规范(10分)

微课视频录制方法与设备灵活多样,一般不超过10分钟;视频画面清晰、图像稳定、构图合理、声画同步,能全面真实反映教学情景。

教学过程

(20分)

教学流程(10分)

导语简捷,语言得体,讲述清晰,进程流畅,衔接自然,板书简约,小结快捷,别具特色。

教学方法(10分)

符合现代教育理念,体现新教材教学方法,教学过程深入浅出,形象生动,精彩有趣,启发引导性强,有利于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的提升。

教学效果(20分)

教学目标(10分)

达成符合学习者自主学习、方便教师教学使用的目标,通用性好,交互性强,注重三维目标的有机达成。

整体效果(10分)

视频感染力强,能够有效解决实际教学问题,高效完成设定的教学目标,促进学习者思维的提升、能力的提高。

教师素养(20分)

教学技能(10分)

教态自然,使用规范语言,普通话或英语需标准,声音清晰,语言富有感染力,教学技能熟练规范。

业务素养(10分)

功底扎实,知识面宽,思维逻辑性强。微课构思新颖,富有创意,类型丰富。


  附件2

  河南省第十一届县级教师培训机构优质课比赛参加决赛和三等奖名额分配表

单  位

小学英语培训课程

班主任培训课程

决赛名额

三等奖名额

决赛名额

三等奖名额

郑  州

4

5

5

5

开  封

3

3

3

3

洛  阳

3

4

3

4

平顶山

3

3

3

4

安  阳

3

4

3

4

鹤  壁

2

2

2

2

新  乡

4

4

3

4

焦  作

3

3

2

3

濮  阳

3

3

3

2

许  昌

3

3

2

3

漯  河

2

1

1

1

三门峡

3

4

3

3

南  阳

4

5

5

5

商  丘

3

4

3

3

信  阳

3

4

3

3

周  口

3

4

4

4

驻马店

3

3

3

3

济  源

1

1

1

1

巩  义

1

1

1

1

兰  考

1

1

1

1

邓州市

1

1

1

1

汝  州

1

1

1

1

滑  县

1

1

1

1

长垣县

1

1

1

1

永城市

1

1

1

1

固始县

1

1

1

1

鹿邑县

1

1

1

1

新蔡县

1

1

1

1

合  计

63

70

62

6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