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教职成〔2019〕396号

2019-06-10 14:33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办公室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教育局,各省属中等职业学校,各高等职业学校,各应用型本科学校,河南科技职业大学,有关单位:

  现将教育部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教职成〔2019〕11号)转发给你们,并就我省深入学习贯彻《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职教20条”)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以开展“四个一次”活动为平台,深入学习领会“职教20条”主要内涵和精神实质

  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大力宣传、全面贯彻“职教20条”的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教育系统特别是职教战线的重点任务。省教育厅将在近期开展“四个一次”活动,即:一次座谈。召开一次全省学习贯彻《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座谈会,结合贯彻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学习部署我省学习贯彻“职教20条”的有关工作。一次研讨。开展一次职教专家交流研讨活动,深入学习交流“职教20条”的主要内涵和要义。一次宣讲。组织一次全省学习宣传“职教20条”的宣讲活动,讲解“职教20条”重点内容,在全省各地各职业学校深入学习交流“职教20条”的主要精神。一次征文。在《河南教育》(职成教版)组织一次学习贯彻“职教20条”主题征文活动,推动我省学习贯彻“职教20条”活动走向深入。

  各级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职业学校要根据教育部《通知》要求,做好我省有关“职教20条”的学习贯彻工作。要面向教育系统特别是职教战线全体干部师生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宣传。各级各类职业学校要在全校开展“职教20条”的学习活动,讲解、学习其主要精神;学校领导干部要带头学、带头讲、带头干,争取在本学校做一次“职教20条”专题讲座;要举办有关“职教20条”的培训活动,聘请专家讲座和教职工谈学习体会相结合;鼓励教职工积极参加有关“职教20条”的培训学习活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学习贯彻“职教20条”。

  二、以做好“八个落实”为工作抓手,扎实贯彻落实“职教20条”的重点任务

  要在深入学习贯彻的基础上,结合我省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实际,制定我省贯彻落实“职教20条”工作方案,逐项推进“职教20条”重点任务在我省落细落小落实。一是落实实施方案。省教育厅尽快拟定我省贯彻落实“职教20条”工作方案,上报省政府印发落实。二是落实工作汇报。积极向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汇报我省职业教育落实“职教20条”的工作情况。三是落实重点项目。在今后我省职业教育有关项目建设中,把有关“职教20条”内容作为主要工作和重点任务,启动实施我省中职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高水平学校和专业群建设工程。四是落实改革任务。在办学体制改革推进中,把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双元”育人作为突破口,发挥企业重要办学主体作用,建设高水平专业化产教融合实训基地。五是落实教师培训。在职教系统各级各类培训中,将学习贯彻有关“职教20条”列为重点培训内容。六是落实研究内容。在职教教改项目立项中,把有关“职教20条”作为主要研究内容。七是落实教学改革。在职业学校教学环节,把“职教20条”提出的教师、教材、教法等作为优质课评选、教学成果评选的重点。八是落实党的领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各级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职业学校要把落实“职教20条”提出的重点任务作为当前和今后工作的着力点,聚焦本地本学校的改革任务、发展目标、服务要求,切实把“职教20条”精神和举措落实到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具体工作中。

  三、以改革发展成效为检验,系统推进学习贯彻落实“职教20条”相关工作

  各级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职业学校要紧密结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职业教育工作实际,认真制订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职教20条”工作方案,全面系统规划,创新工作方法,凝聚工作合力,努力营造良好氛围。要注重用学习成果指导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实践,用实践收获来检验学习成效。要切实抓好责任落实,把学习宣传和贯彻“职教20条”落实到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各方面,体现到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和安排好明年各项工作之中,有效推动我省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各地各校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情况,请及时报告我厅。

  省教育厅职成教处联系人:刘东洋

  联系电话:0371-69691863

  电子邮箱:henanzhijiao@126.com

河南省教育厅

  2019年6月3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