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首部原创民族歌剧《应天书院》由商丘师院完成

2019-06-06 15:48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商丘首部原创民族歌剧《应天书院》由商丘师院完成_副本.jpg

商丘首部原创民族歌剧《应天书院》由商丘师院完成


  6月5日晚,由商丘师范学院历时两年创作完成的商丘首部地方文化特色民族歌剧《应天书院》进行首演,歌剧再现了历史上商丘文化教育的辉煌,填补了商丘市歌剧创作方面的空白,对于宣传和推介商丘有着重要意义。


  歌剧包括序幕和尾声,共分七部分。歌剧从当代大学生的视角出发和审视,将千年的时空穿越作为主要舞台情境展示,通过大学生和范仲淹的穿越对话引入和再现了应天书院的兴衰历史。该剧主要采用了浪漫主义的表现手法,使用了散文诗式的叙事结构和夹叙夹议的表达方式,运用七个篇章的交叉组合重现了应天书院的精神风貌。歌剧《应天书院》,艺术手法典雅,表现手法新颖,舞台庄严鲜活,格调华美灵动,剧情浑然一体,演出效果热烈,整台作品将“史诗书礼乐舞”等艺术形式巧妙的融入到现代人的审美视界,为观众呈送了一部音乐史诗级的视觉盛宴。


  歌剧主要讲述了应天书院的兴衰历史和应天书院精神的传承。从戚同文睢阳学舍求学,到杨悫取士不问门第,再到曹诚散尽家财修建学舍,展现了书院的创建历程。该剧重点讲述了应天书院与范仲淹,着重讲述了范仲淹在书院的治学情况,还原了范仲淹“忧乐”精神滋养孕育的渊薮。歌剧跨越时空,阐释了“忧乐”精神与应天书院精神的弦歌不绝,启示了当代大学精神与书院精神的文脉相传,号召商丘师范学院师生秉承应天书院精神,秉持“应天归德,智圆行方”校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据了解,歌剧《应天书院》是商丘师范学院音乐学院师生充分发挥专业、人才、科研和专业优势,立足商丘历史文化资源,组织广大师生深入挖掘传承地方优秀传统文化,为观众呈现的一部跨越千年的民族音乐史诗,是该校开展校地合作、服务地方经济社会文化建设的一次积极探索,是推进实践育人,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的深入实践成果。


  (商丘师院 任婷婷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