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师范大学新联学院:外聘教师队伍管理 协同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2019-06-06 15:44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为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决策部署,确保外聘教师教育教学质量,加强对外聘教师队伍的管理,规范教学行为,提升教学基础工作水平,河南师范大学新联学院教育学院在认真履行学校有关外聘教师的聘任手续的同时,始终坚持“校企合作、双师共育、学做合一、无缝对接”的办学思路,先后制定了《外聘教师管理办法》《外聘教师考核标准》《外聘跟课教师负责制》等一系列管理办法,规范外聘任课教师教学行为,为提高课堂教学效益、确保教学质量,提供基础保障。


  协同教研。学期伊始,由教研室组织对外聘教师的教学日历、教学大纲及教案进行审核,对外聘教师采取先试讲后聘用的方式,为新学期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基础。学期中,教育学院将外聘教师的教学运行资料进行统一展示,全院教师集体参与交流、学习,取长补短。同时,专任助教老师及时将学生的上课反馈信息与外聘教师沟通,一起做教研,以便更好地服务教学。学期末,由学院根据《外聘教师考核办法》统一对外聘教师进行考核。


  协同施教。对于每一位“请进来”的外聘教师,教育学院实行一对一学习与交流,每一位外聘教师都会有一名相关领域的专任教师作为助教,共同进教室,一方面协助开展教学,另一方面全程跟课,虚心学习,教学相长。专任教师在学习中获益颇丰,得益于外聘教师能够站在现实的角度,考虑学生如何学以致用,所教内容更加接地气。通过跟课与交流,学院高校教师不仅能够及时了解社会对学生的需求现状,而且能够获取大量的一线案例,丰富教师们以后的教学内容。


  协同科研。通过思想的碰撞,双方共同发现实践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以实践问题为导向,形成科研共同体。为推进教育创新,深化教学改革,促进现代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共享优质教学资源,大力提倡和促进学生主动、自主学习,教育学院的专任教师与外聘教师经过认真规划、精心组织,已经启动本校精品课程建设工作,并保证精品课程的可持续发展。


  学术至上、教学为先、质量为本,高质量的课程教学是衡量教师教学能力的标杆。教育学院秉持严谨的态度,已经初步形成较为完善的专任教师与外聘教师相互学习、相互配合、共同研究、取长补短、相得益彰的学术交流的长效机制,并将外聘教师一系列管理办法纳入常规教学管理当中,逐步建设起一支具备“宽泛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娴熟的职业操作技能,科学、艺术性极强的教学方法”的高素质双师型专业教师队伍,充分体现了新联学院“应用型、双特色”的办学定位,同时为学校提升师范生教育质量注入了新力量。


  (河南师范大学新联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