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市:开展书法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发布时间: 2019-06-05 14:20 【浏览字号: 来源:
  近年来,汝州市大力推动和普及中小学书法教育,在争创书法教育实验学校、书法教育组织建设、书法教师培训、书法教育教学区域研究、书法教育活动、亲子共书等方面做了大量基础性、创新性工作,书法教育的示范引领,促进了全市中小学素质教育的长足发展。
 
  一、健全组织保障,推进书法教育常态化
 
  汝州市重视书法教育,把书法教育作为对学生进行审美教育和品德教育,发展个性,引导学生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构建和谐校园的重要载体,主管教育的市领导和教体局领导班子多次深入到辖区学校调研,针对汝州市书法教育实际,制定了《汝州市关于中小学开展书法教育的意见》,提出了“一年打基础,两年走出去,三年创国先”的三步走目标。成立汝州市书法教育领导小组,局长担任组长,并配备专职教研员,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书法教科研活动,组织观摩教学,深入开展书法区域教研活动。全市各学校也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各学校开设书法课,开展“书法进课堂”活动,对书法教育进行常态化管理。各书法实验学校分别设立书法教室、书法展室、书法园地,全方位展示学生的书法作品,经常性的开展中小学教师“三笔字”训练,营造浓厚的书法气氛。
 
  二、开展师资培训,提高书法教师技能
 
  汝州市突破书法教师短缺的瓶颈,不断加大师资建设力度,通过“改、训、帮、请、评”等多种途径补充师资队伍,提高师资水平。先后派出389人次市级书法骨干教师到郑州、开封、洛阳、安阳、驻马店、深圳、山东、四川、北京等地参加书法学习培训。投入资金60万元,聘请省书法名家对汝州市首批200余名书法教师进行重点培训。选聘知名书法家和优秀书法教师,对全市565名书法兼职教师进行多次集中培训。还邀请省书法委派遣名师,利用暑期两次对608名书法教师进行培训,全面提高了书法教师的质量,为书法教育在全市各中小学校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三、丰富活动载体,扩大书法教育影响
 
  汝州市把举办各类不同活动作为提升书法教育效果,激发学生书法兴趣的重要载体,以活动促发展,办比赛育英才,让学生在竞赛中体验成功的愉悦。先后组织七次全市中小学书法展示现场会,举办了迎“双节”书法展评,以“廉洁自律”为主题的书法展评,“新星杯”“园丁杯”中小学师生书法大赛等活动。又积极组织师生参加国家级、省级书法竞赛,参赛师生累计达10多万人次。通过各类活动的开展,各学校开展书法教育的积极性日益高涨,广大师生的书写意识普遍增强,书写兴趣空前浓厚,书写水平日益提高,书法教育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全市有39所学校被评为汝州市级书法实验学校,17所学校被授予省级书法实验学校,3所学校被授予国家级书法实验学校。
 
  四、分级组织教研,提升书法教学水平
 
  为彰显书法教育学科特色,汝州市成立五个区域中心教研组,以写好字、立德树人为主题,全面开展书法教研活动。坚持每周学校、每月区域、每期市中心教研组组织教研,年底集中全市大研讨大总结,做到普及与提高并举,研讨与创新同步,指导教师进行书法教学。组织开展书法课题研究,做到课题从课堂教学中去选,研究到课堂教学中去做,答案到课堂教学中去找,成果到课堂教学中去用。其中,汝州市教研室的《国际楷体教学书写方法及地方教材、教具、学具开发研究》,获得汝州市科技局软学项目支持;研究开发的《汝州市小学生硬笔书法》地方教材,得到了省基础教研室和省书法教育专业委员会等相关部门的肯定,全套地方教材已印刷出版,并在全市小学推广循环使用。同时坚持开展书法优质课评选、书法教育论文评选、书法送课下乡、书法精准扶贫、书法社团活动等,有力促进了全市书法教师的教学水平和能力的提升。
 
  (汝州市教体局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