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航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探索推行毕业论文四年一贯制

2019-05-31 17:50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年来,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探索推行本科生毕业论文四年一贯制,引导学生早进课题、早进实验室、早进团队参与科研实践,在理论知识体系学习基础上,同步系统科技创新实践,通过实践育人、科技育人、创新育人,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和创新实践能力。


  一、探索改革,全面提升学生培养质量


  毕业论文指导是高校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论文质量是高校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的综合反映。现有的本科毕业设计(论文)一般在学生毕业前的最后一个学期进行,存在完成周期短、内容简单、质量不高等问题。科技创新活动系统培养的缺失导致了学生在自主学习、独立解决问题能力上的欠缺。为了加强本科生阶段性过程培养,及时将最新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资源,郑州航院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探索推行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四年一贯制。


  2010年,毕业论文四年一贯制在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中率先试行。依据教师的研究方向,成立不同的科研团队,并遴选出一批专业基础扎实、创新实践能力强的学生试行毕业论文四年一贯制。


  探索实施毕业论文四年一贯制,学生从入学开始,根据兴趣选择进入不同学科专业教师的科研团队,接触学科前沿,了解实验室基本情况和教师科研方向,参与学校各部门组织的各类科技创新创业课外实践活动,初步建立科学研究和社会实践意识和创新创业兴趣。从二年级开始,学生按照专业领域分别进入科研团队、实验室,承担教师科研项目研究任务,利用周末、理论学习之外的时间,开展实验研究工作。学生从事科学研究的阶段性成果可以申请发明专利、发表学术论文、参加各类学科竞赛,提升前沿创新意识、实际应用能力。同时,不同年级学生同在一个教师团队,相互之间可以形成传帮带的良好氛围,促进学风建设,营造学习型和创新型校园。


  二、全面育人,加强培养的阶段性管理


  学校高度重视教育教学改革,将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四年一贯制作为重要改革任务之一在教学单位试点推行。毕业设计(论文)四年一贯制将本科生毕业论文创作过程贯穿整个本科生培养阶段,分层分类引导本科生聚焦专业学习、强化专业认知、激发专业兴趣、提升专业能力,营造实践育人、科研育人、创新育人的良好氛围,提升学生的前沿创新意识、实际应用能力和综合素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生通过连续4年积累的丰富科技创新成果凝练出毕业论文,提升论文质量、水平和影响力。


  在实施过程中,学校突出以学生为中心育人理念,把高等教育基本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运用到本科生培养的阶段性过程管理中。毕业论文四年一贯制对指导老师也提出了高要求,促使每个教师必须坚持学习,加强国际国内合作与交流,努力提升自身的教研科研能力。指导老师团队在真正把握国际最前沿的学术动态、了解社会发展最急需的关键技术的基础上,帮助学生快速成长。根据教学科研项目资源,导师为不同年级、不同基础学生提供学习与实践方案,指导学生参加创新创业实践活动,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和师生共创进程。指导老师不仅指导学生的科研活动,同时承担学生的思想品德、学业指导、价值观念等引导与教育工作,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思想自觉和行为自觉。


  三、成效明显,学生创新能力不断提升


  毕业论文四年一贯制开始探索实践以来,学生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得到了有效培养和提升,有效地激发了本科生的科研创新热情。


  结合材料成型与控制专业的实践,学校于2018年完善了毕业论文四年一贯制相关制度,形成了“双向选择、持续训练、参与项目、取得成效”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双向选择:学院遴选出专业基础扎实、创新实践能力强的学生,由学生与指导老师双向选择,确定学生的指导老师。持续训练:学生在导师的指导下制定整个本科阶段的科研学习计划,定期向导师汇报学习进展情况,并按要求完成学习任务。参与项目:理工科学生从大一开始进实验室,人文社科类专业学生从大一开始参加导师的科研项目和社会服务工作,毕业论文指导老师要积极指导学生参与学科竞赛项目或创新创业项目。通过系列举措保障学生在培养任务结束后,在知识、能力上取得全面提高,取得成效。


  2018年,郑州航院学生在学科竞赛方面共获奖582项,其中国家级113项,省部级469项;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也取得显著突破,在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全校共有511个项目参赛,近2000余名学生参与,获省赛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5项。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陈红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