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打造人才高地 助推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

2019-05-31 17:48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年来,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科学研判新时代、新业态对职业教育的新要求,主动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主动服务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围绕“铁”字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着力满足河南省人才强省战略新需求,着力满足新时代高等职业教育新需要,全力打造领跑高职教育的“复兴号”。


  一、聚焦立德树人,办好培养时代新人的高职教育


  树理想强信念,初心使命引领育人航向。落实立德树人,依托“四支队伍”,实施全员育人;建立覆盖招生、培养、就业全周期的智慧育人体系,实施全过程育人;融合企业管理与“四自”教育,打造“课堂、实践、网络”三位一体教育平台,实施全方位育人。入校“第一课”就将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引导学生爱党爱国爱人民,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人人有终生理想,个个有三年目标”。组织开展党旗团旗下重温誓词、万人齐唱长征组歌、诵读优秀传统文化经典等活动,厚植学生成长成才沃土。


  重实践能吃苦,铁军作风融入职业精神。不断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构建“课堂教育+劳动教育+翻转课堂+校外实践”多维思政教育平台,将劳动实践计入学分,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理论和实践研究,践行“崇德尚能、知行合一”校训精神,努力培养“能吃苦,爱劳动,守纪律”的“铁军”传承人。


  严纪律塑品质,半军事化淬炼过硬作风。结合当前高铁、城铁、地铁的职业要求,在轨道交通类专业推行半军事化管理,将轨道交通行业管理模式、文化特质融入学生日常管理,主动对接行业用人需求,培养了大批纪律严明、作风过硬、执行力强的技术技能人才。选拔优秀“军士后”学生,组建军士教导队,承担新生军训、担负国旗护卫、指导宿舍内务、监督学生风纪等任务,半军事化教育管理广覆盖,为学生适应轨道交通职业要求打亮底色。


  二、聚焦“双元”育人,办好产教融合的高职教育


  对接高铁产业,实现高铁专业全覆盖。紧扣高铁产业发展前沿,开发了完整的高铁产业链图谱,在全国高职院校率先实现高铁专业全覆盖,形成了7个具有辐射带动作用的高铁专业群。省教育厅与中铁郑州局集团共建学校,组建郑州铁路高等职业教育集团,建成3个全国交通运输类示范专业点、32个国家级和省级重点专业,主持、参与制订16个铁路类国家专业教学标准和行业标准,校企共建课程600余门,主编的30多部高铁专业教材被广泛使用,获批建设铁道供电技术专业国家职业教育资源库,树起了高铁职教发展风向标。


  对接地铁发展,同步地铁建设运营。作为全省最早举办地铁专业的职业院校,学校紧追地铁建设步伐,及时优化专业布局,牵头组建河南省轨道交通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与郑州地铁校企合作建立郑州市轨道交通人才培养基地,与洛阳地铁全方位开展合作,全程参与其建设与运营。地铁专业毕业生遍布郑州、洛阳、上海、广州、深圳等地。


  对接技术前沿,构建校企科协同育人机制。与重点企业、知名大学、科研院所建立协同创新机制,搭建校企“产学研创”平台,6个省级工程或技术研究中心、中国职教学会重构能力研究中心、院士领衔全国唯一的坝道工程医院高职分院先后落户学校。


  三、聚焦“一带一路”,办好对外开放的高职教育


  全面助力河南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深度融入河南“三区一群”和“四路并进”,紧紧围绕郑州建设国际现代化综合交通枢纽、“一带一路”国际物流中心的战略需求,校准专业定位。对接中欧班列运营升级铁道类专业,瞄准跨境电商改造物流信息商务类专业,与俄罗斯交通大学共同举办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郑州亚欧交通职业学院,开办航空运输类专业,从地下到空中,从内陆到海外,拉升智力服务新高度,创造教育开放新速度。


  深度融入全球职业教育。对标世界一流,引进优质办学资源,与俄罗斯交通大学、澳大利亚霍尔姆斯学院、英国伍斯特大学等国际知名大学开展中外合作办学项目13个,合作办学在校生5000余人,规模、质量、效益实现良性循环;来自俄罗斯、乌克兰等国的20余名外籍教师长期在校任教,近30名具有海外留学和工作背景的教师登上讲台;先后选派300余名骨干教师赴俄罗斯、新加坡等国交流研修;中外合作开发课程26门、教材22种;建立国际一流水平的虚拟仿真实验室和智慧教室,与国外知名高校实现了教学资源共享、课堂同步。


  广泛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海外职业技术培训基地,培养“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急需的建设者,为肯尼亚蒙内铁路、沙特麦加地铁、埃塞俄比亚亚吉铁路开展员工培训;30名俄罗斯联邦铁路局和俄罗斯交通高校的校长、中层干部和专业教师来校接受培训;招收48名南非公派留学生到校学习;与俄罗斯联邦铁路局、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培养具有俄语背景的铁路人才;与俄罗斯等国高校、企业共同成立河南省“高铁司机健康与安全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与俄罗斯交通大学、泰国帕纳空皇家理工大学等合作建立“中俄高铁学院”“中泰高铁学院”“中非天佑学院”“埃塞俄比亚分校”等教育机构,促进输出中国高铁技术标准、职业教育标准,贡献中国智慧。


  主动参与国际教育组织。学校是欧亚交通高校国际联合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单位、中俄交通大学校长论坛副主席单位、“一带一路”铁路国际人才教育联盟重要成员单位、校长联席会主席团单位、中国职教学会常务理事单位等。充分发挥欧亚交通高校国际联合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单位的组织引领作用,推动联合会秘书处郑州永久会址建设,搭建国际交通高校学术、科研交流平台和教育资源信息服务平台。利用中俄交通大学校长论坛副主席单位的有利条件,积极发起筹建国际高铁教育联盟,筹备世界高铁技术技能大赛,学校发展软实力和国际影响力不断攀升。


  四、聚焦社会责任,办好人民满意的高职教育


  破解就业结构性矛盾,重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致力于解决退役军人就业难,为退役军人开放优质职业教育资源,2013年开始招收退役士兵大学生。2018年,率先通过“文化素质+职业技能”的单独考试招生方式,为退役军人单列招生计划,组建80人的“军士后”班。2019年,退役军人单独招生报考率达347%。致力于本科毕业生职业能力重构,连续7年招收全日制本科毕业生,培养“学士后”。首创轨道交通创新实验班,用高规格培养高端技术技能人才,全程配备双一流导师,为学生“量身定制”培养方案,打破传统培养体系,实行弹性学制。2019年,有27所全国本科院校的毕业生报考该校。


  服务企业技术革新,开展高质量职业培训和学生科技研创。按照育训结合、长短结合、内外结合的要求,面向轨道交通行业企业开展员工培训。近年来,为郑州地铁、中国铁路总公司、中铁郑州局集团等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和学历教育25000多人次。把企业技术革新需求变成学生科技社团的研创项目,企业工程师和学校导师共同指导,研发成果反哺企业生产实践,郑州地铁联合大学生无线电协会共同研发的科研项目已投入使用。


  勇挑教育脱贫重担,开展多领域、深层次的合作与帮扶。积极发挥在人才、科技、智力、管理、信息等方面的优势,助力全省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通过绿色通道、建档立卡、心理疏导、勤工俭学、奖助学金等多种方式,做好贫困学生资助工作,加强扶志扶智,特别关注他们的学业就业,优先推荐就业,力争做到培养好一个贫困家庭学生,解困一个家庭;扎实开展校地帮扶,深入结对帮扶地睢县,提供决策咨询、开展科技帮扶、培训党员干部等;积极通过社会实践,开展公益帮扶,对国家级贫困县开展旅游扶贫,组织心理学专家和大学生对留守儿童开展心理健康帮扶与捐赠活动等。


  将招生就业作为民生大计,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和谐发展。毕业生就业率连续10年均保持在95%以上。70%以上的毕业生被国有大型企业、行业龙头企业录用,中铁郑州局集团80%的高铁司机、郑州地铁2/3以上的值班站长均为该校毕业生,学校成为中铁郑州局集团、郑州地铁的人力资源库。特色专业入学即就业,实现了招生、培养、就业的良性互动,同时也实现了高薪酬、高稳定、高质量就业。高质量就业带动高质量生源,骨干专业录取平均分连年超河南省本科线。


  (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