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我省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好戏连台

发布时间: 2019-05-30 14:32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民族乐团开幕演出
国家京剧院《凤还巢》
辽宁芭蕾舞团《茉莉花》
辽宁芭蕾舞团四小天鹅
辽宁芭蕾舞团演出精彩瞬间
陕西省戏曲研究院《西京故事》
陕西省戏曲研究院《西京故事》精彩剧照
陕西省戏曲研究院《西京故事》演出现场  
 
  4月19日,我省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在河南大学启动,拉开了春季演出季的序幕。随后,国家京剧院、陕西省戏曲研究院、辽宁芭蕾舞团相继来我省高校演出,艺术家们打造的视听盛宴将高雅艺术的魅丽展示的淋漓尽致,深深打动了师生的心灵。
 
  国家京剧院以一部《凤还巢》带师生一起走进京剧的艺术世界,用现代人的思维去感受京剧绵延千年的曲调,沉淀了思想,洗涤了心灵,让人深思。演员们以精湛的技艺,诙谐的语言,夸张的动作,逼真的神情,演绎了一个有关古代家庭生活的美好故事。剧情跌宕起伏,引人遐想。演员技艺超群,唱功浑厚,展露了京剧文化的精华;完美的形象塑造,再现了艺术名剧的瑰宝。陕西省戏曲研究院带来的大型秦腔现代剧《西京故事》,是著名剧作家陈彦创作的一部关注现实生活、关注城市底层务工农民的秦腔现代戏精品力作。全剧结合中国当代城市发展、大学校园活动和社会普通劳动者生活等元素,通过秦腔艺术的独特形式、感人的故事和精湛的表演,传递了“向前走,有希望”的人生哲学,对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辽宁芭蕾舞团则尽情演绎了芭蕾舞蹈的高雅、优美和迷人。艺术家们演绎了经典剧目《天鹅湖》、群舞《巴赫》、《茉莉花》等,完美展现了舞者的曼妙身姿和出众气质,精彩的表演展现了演员们高超的技艺和芭蕾艺术丰沛的感染力,给现场师生带来意犹未尽的美的享受。
 
  高雅艺术“能使学习更有实效,使思维更有创意,使工作更有效率,使领导更有艺术,使生活更有情趣,使人生更加丰厚”。我省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自2006年启动,由省教育厅、省文化厅、省财政厅共同主办。本演出季,还将有省民族乐团、省交响乐团、省京剧艺术研究中心、省话剧艺术研究中心等省级艺术院团,及河南大学、洛阳师范学院、郑州师范学院等高校艺术院团的精彩演出。全年活动将在高校演出88场,持续至11月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