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厅关于遴选河南省教师教育实践基地的通知

教师〔2019〕384号

2019-05-30 13:13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办公室

各省辖市教育局,厅直属有关中小学幼儿园,各有关高校:

  根据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印发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年)的通知》(教师〔2018〕2号)和《教育部关于加强师范生教育实践的意见》(教师〔2016〕2号)等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省教师教育改革发展实际,为进一步提高教师培养培训质量效益,推动教师职前培养与职后培训一体化,实现教师教育高质量发展,我厅决定遴选建设一批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教育实践基地。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

  以“国培计划”、公费师范生培养等项目为平台,依托全省范围内优质公办中小学幼儿园(以下简称“中小学”),分批建立1000个省级教师教育实践基地。通过跟名校学办学、跟名校长学治校、跟名师学教学、跟名班主任学管理、跟名教研组学教研,充分发挥教师教育基地在教育教学改革、课程与教材改革、教师专业发展等方面的突出优势和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全省优质公办中小学深度参与教师培养培训全过程,丰富和完善新时代教师教育体系,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以教师队伍的高素质推动基础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二、遴选范围

  2019年,全省范围内遴选300所公办优质中小学幼儿园,以城区学校为主。根据师范院校分布和教师培养培训等情况,我们对省级教师教育实践基地名额进行了分配(见附件1)。

  三、遴选条件

  1.办学指导思想端正。学校办学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依法治校,面向未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办学理念先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教育规律,坚持以人为本,注重学生创新意识、创新能力、求真求实科学精神的培养,关注学生全面发展和全体发展。

  3.办学力量雄厚。学校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管理规章制度健全,领导班子团结协作,具有现代教育理念,有较强的教育改革意识和较高的教育管理水平。具有一定数量的省市级名师、骨干教师作为带教导师。实践教学体系完整,能够提供开展相关研修培训活动所需的场地、设施等资源条件。其中,幼儿园须是省级示范性幼儿园。

  4.办学特色鲜明。学校具有优良的校风,重视教师队伍建设,教学教研氛围浓厚,校本研修富有特色,办学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位于本市或本区域前列。具备与高等师范院校合作的经验和条件。

  5.社会影响广泛。学生培养质量高,当地家长、学生满意度高,社会知名度、美誉度高。

  四、基地职责

  1.承担全省相关高校师范生教育教学实践任务;

  2.承担全省各级教师培训跟岗研修、影子教师等实践培训任务;

  3.承担全省中小学教师培训项目组织的教育教学观摩和考察交流等活动;

  4.承担相应的教师培训(研修)课程资源开发任务;

  5.承担提炼校本研修优秀做法并开展全省校本研修指导任务;

  6.负责按照培养培训任务的具体要求,结合自身的办学特色,个性化设计实践培训活动,制定本学校可承担的任务方案。

  五、遴选程序

  1.学校申报。有意申报的中小学校根据遴选条件,认真填写《河南省教师教育实践基地申报表》(见附件2),向所在地教育行政部门提出申请。厅直属有关中小学校可直接报教育厅申报。各有关高校可根据本校基地建设情况向当地省辖市教育行政部门推荐2-3所中小学校。

  2.市级推荐。各市级教育行政部门根据分配名额,按照遴选条件对各申报单位进行遴选,并于6月30日前将各申报单位申报表和推荐汇总表(见附件2、3)等材料一式三份报送我厅师范教育处,同时报送电子版。

  3.省级认定。省教育厅组织专家对各地推荐的申报单位条件进行复审,通过者予以认定“河南省教师教育实践基地”,并在省级名师、省级骨干教师指标分配和教师培训项目安排等方面对基地学校和承担相关任务的教师给予政策和经费支持。

  申报过程中的意见建议请与我厅师范教育处联系,联系人:李社亮,联系电话:0371-69691770,通讯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正光路11号,邮编:450018,电子邮件:393026840@qq.com。


  附件:1.河南省教师教育实践基地名额分配一览表

                2.河南省教师教育实践基地申报表.doc

                3.河南省教师教育实践基地推荐汇总表.doc

  河南省教育厅

  2019年5月28日

  附件1

  河南省教师教育实践基地名额分配表

省辖市

分配名额

幼儿园

小学

初中

高中

合计

郑州市

10

16

11

3

40

开封市

7

10

6

2

26

洛阳市

5

7

6

2

20

平顶山市

4

6

4

1

15

安阳市

5

7

6

1

19

鹤壁市

1

4

2

1

8

新乡市

6

10

7

2

26

焦作市

3

6

4

2

15

濮阳市

3

6

5

2

14

许昌市

3

5

4

2

14

漯河市

1

4

2

1

8

三门峡市

1

4

2

1

8

南阳市

5

7

5

2

19

商丘市

5

8

5

2

20

信阳市

5

7

5

2

19

周口市

5

7

5

2

19

驻马店市

2

4

3

1

10

合计

71

118

82

29

30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