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厅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开展2019年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的通知

教体卫艺〔2019〕327号

2019-05-28 13:30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办公室

各高等学校: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把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作为学校美育培根铸魂的重要载体,切实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引领当代大学生弘扬优秀民族文化,按照教育部部署,2019年省教育厅、文化和旅游厅、财政厅继续组织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为保障演出效果,本次活动依据近年来各高校高雅艺术进校园演出情况,确定了承接演出的部分普通高校,计划安排国家级艺术院团、省级艺术院团和省内高校艺术团等演出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重要回信精神,坚持立德树人、突出价值引领,坚持面向人人、促进公平均衡,坚持合作联动、推动协同发展,扎根时代生活、弘扬中华美育精神。以弘扬主旋律为己任,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通过了解优秀民族文化和人类优秀文化成果,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造性发展,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让广大青年学生在艺术学习的过程中了解中华文化变迁,触摸中华文化脉络,汲取中华文化艺术的精髓,提高审美和人文素养,塑造美好心灵,坚定文化自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活动内容

  1、组织国家级和省级艺术院团赴省内高校演出戏曲、芭蕾舞、话剧、合唱音乐会等经典曲目。

  2、组织省内优秀高校艺术团赴普通高校演出歌剧、民乐、舞蹈等传统、原创节目。

  三、活动场次及时间

  国家级艺术院团演出16场;省级艺术院团和省内高校艺术团演出68场,时间为2019年4月至12月。

  四、经费安排

  本次活动由中央和省财政专项经费支持,为学校进行免费演出,所涉及的院团和高校艺术团的演出、道具搬运、食宿交通等费用由教育厅与文游厅支付,演出院团不得向承接活动的学校收取任何费用。

  五、活动组织

  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加强学校美育、提升当代大学生审美素养的一个重要平台,也是我省高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内容。各高校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相应的组织领导机构,明确一名校级领导为责任人,制定周密详细工作方案、活动计划、安全预案和演出宣传等相关工作,明确责任部署,强化责任落实,确保活动顺利完成。

  演出院团要组织高水平的演出队伍,按照附件1中规定的节目,安排优秀演员赴学校演出,确保演出质量,并根据学生观众的需求,认真做好讲解、互动等工作。把高雅艺术和优秀的节目带进高校。演出经费要确保专款专用。

  六、宣传推广

  为加强对活动的宣传,承接演出任务的学校、演出院团要充分运用各种媒体平台和载体对活动进行宣传报道,不断扩大活动影响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各高校进一步扩大活动覆盖面,让更多学生参与受益。承接演出任务的高校要及时反馈活动成效,提供相关材料,将活动照片(JPG格式,大小不低于10M,分辨率达300dpi,每个单位不少于5张)、节目单、简报、总结等材料电子版于演出结束一周内,报送至省教育厅体卫艺处gaoyayishu0371@163.com邮箱。 

  其他未尽事项请联系省教育厅体卫艺处李宗英、周洁,联系电话:0371-69691751。


  附件:1.2019年河南省高雅艺术进校园演出安排.doc

                2.工作人员通讯录.doc

                3.2019年高雅艺术进校园省级院团演出回执表.doc

  河南省教育厅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2019年5月24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