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我省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启动

2019-05-27 10:30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微信图片_20190527101555.jpg

2019年全省学前教育宣传月启动仪式暨幼儿园结对帮扶工作推进会在开封举行

微信图片_20190527101609.jpg

省教育厅副厅长毛杰出席仪式并讲话

微信图片_20190527101619.jpg

与会领导上台启动水晶球


  5月23日上午,2019年河南省学前教育宣传月启动仪式暨幼儿园结对帮扶工作推进会在开封举行。省教育厅副厅长毛杰出席仪式并讲话。今年学前教育宣传月的主题是“科学做好入学准备”。启动仪式由省教育厅主办,开封市教体局、河南教育时报社承办。


  毛杰指出,幼儿教育是教好后一代的基础的基础,它关系到进入青少年时期德育、智育、体育的健康发展。今年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主题为“科学做好入学准备”,就是希望借此机会,扭转一些幼儿园、家长过度强调知识准备的认识偏差,坚决抵制和摒弃在幼儿园阶段提前学习小学课程和教育内容的错误倾向,切实重点关注幼儿身心健康、学习品质及社会性发展等关键素质准备,注重锻炼幼儿健康的体魄,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自理能力,激发幼儿学习兴趣,培养勤学好问、认真专注的学习习惯,引发幼儿对小学生活的积极体验和向往。


  毛杰强调,要强化行政推动,精心部署实施。各市县教育行政部门要高度重视,将2019年的宣传月活动作为治理“小学化”的重要举措,作为推动家园合作、幼小衔接的有效途径,结合本地实际,研究制订具体宣传实施方案,做好各项宣传活动安排部署。要坚持科学导向,注重专业引领。各地要发挥教科研机构、高校、幼儿园和小学的专业资源优势,把握正确宣传导向,大力宣传推广本地入学准备和幼小衔接的好经验好做法。要精心策划宣传内容,严格把关,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借宣传月名义搭车开展商业性活动,确保活动的科学性和公益性。要加强宣传引导,确保工作实效。要组织幼儿园和小学广泛参与,同步开展宣传活动,促进幼小协同,双向衔接。要广泛利用多种媒体,组织开展大型公益讲座、专家访谈、现场咨询等主题宣传活动,营造良好的社会宣传氛围。


  据了解,为发挥各级示范性幼儿园的辐射带动作用,提升薄弱地区和薄弱幼儿园办园水平,省教育厅去年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学前教育结对帮扶工作。工作开展一年多来,通过开展多种形式和内容丰富的结对帮扶行动,优质幼儿园对薄弱地区和薄弱幼儿园在园所管理、师资建设、保育教育等方面的指导帮扶,我省学前教育城乡、区域、园际差距进一步缩小,对提高学前教育整体发展水平起到了良好的带动作用。在本次宣传月期间,还针对结对帮扶工作开展了经验交流、专家讲座、微格教研和园本教研的展示,并组织了幼儿园实地观摩活动。


  宣传月期间,省教育厅还将围绕“科学做好入学准备”这一主题,组织开展幼儿园科学入学准备优秀课程(经验)宣传推介、幼儿园科学入学准备工作座谈会、河南教育名片(幼儿园组)发布仪式暨观摩研讨会、“科学做好入学准备”优秀案例征集等活动。


  (新闻办 基教二处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