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第二届学生器乐节(管乐节)在郑州大学落下帷幕

发布时间: 2019-05-23 17:53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河南省高工委专职副书记郑邦山宣布活动开幕


河南省教育厅副巡视员李金川在开幕式上讲话


中国音乐家协会管乐学会主席于海致辞


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李兴成致辞


第二届学生关于节开幕式现场


管乐节比赛现场

管乐节比赛现场 

 

  10月19至21日, 河南省第二届学生器乐节(管乐节)省级展示在郑州大学举办。活动由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郑州大学、河南省音乐家协会管乐专业委员会承办、河南省学校艺术教育协会协办,以“新时代 新征程——奏响中原号角”为主题,坚持以育人为宗旨,以学校为基础,开展具有新时代特征、校园特色和学生特点的活动,体现向真、向善、向美、向上的生动活泼的校园文化特质。自今年3月启动以来,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展演活动,充分体现了我省管乐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展现大中小学生热爱祖国、热爱生活、朝气蓬勃、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本届器乐节共有来自省内各地106件优秀作品入围现场展演,参演学生总数达5000余人,参与教师300余人。这是号手的节日,也是一届“立足郑州,辐射河南,影响全国”的管乐盛会,吹响中原大地的集结号,对进一步推动河南省中小学艺术教育工作的开展,提高河南省学校管乐艺术的整体水平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10月19日,河南省第二届学生器乐节(管乐节)在郑州大学主校区中心体育馆精彩开幕。河南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河南省高工委专职副书记郑邦山,河南省教育厅副巡视员李金川,河南文联副主席苗树群,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李兴成,河南省学校艺术教育协会会长石品,中国音乐家协会管乐学会主席于海等领导出席开幕式。

  

  河南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河南省高工委专职副书记郑邦山宣布“河南省第二届学生器乐节(管乐节)”开幕。李金川副巡视员在开幕式中讲话。他首先对中国音协管乐学会对河南美育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对郑州大学音乐学院成功筹备本次活动表示慰问。他指出,近几年,河南省学校美育不断发展,取得了一些成绩,特别是我省的管乐艺术教育在中国音协管乐协会的帮助下,挂牌中国管乐学会河南管乐基地、组建中学生管乐示范团,举办丰富的管乐展示活动,得到教育部的认可和肯定,这次管乐节是河南省学校美育工作的一次盛宴。希望全省各地各学校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学校美育工作的要求和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学校美育工作,为我省学校美育事业的改革与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国音乐家协会管乐学会主席于海代表中国管乐学会对河南省器乐节(管乐节)的举办表示最热烈的祝贺。他指出:河南省管乐艺术如雨后春笋,在全省各地得到了蓬勃的发展,在全省学校音乐教育特色文化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全国各项管乐专业比赛中取得了累累硕果,卓越成绩,步入了全国先进行列,对推动中国管乐艺术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提供了有益的经验。郑州管乐快速发展的“河南现象”在全国管乐学界产生了强烈的反响,并得到了各地高度的赞扬。他表示,中国管乐学会将进一步发挥专业优势支持和帮助河南管乐艺术进一步提高,让嘹亮的中原号角响彻河南,走向世界,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做出应有的贡献。

  

  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李兴成代表郑州大学致欢迎辞。他表示,郑州大学高度重视并将全力以赴做好赛事的组织、服务和保等各项工作,确保活动顺利进行,努力把本次器乐节(管乐节)办成一届热烈、精彩、难忘、成功的音乐文化盛会,让器乐文化合力传递,友谊的种子得以播撒,多元文化得以交融,为中原更加出彩、为新时代中国艺术事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开幕式上,中国音协管乐学会主席于海亲自指挥2000多名管乐团成员共同奏响河南文化名片——少林寺的电影主题曲《少林少林》,雄伟震撼的旋律感染了在座的每一位观众,将开幕式氛围推向了高潮,开启了本次管乐节的大幕,也奏响了中原更出彩的最强音。在现场展演中,各个团队尽显风采,以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和技艺精湛的艺术水准,充分展现了我省管乐艺术发展水平和美育工作的丰硕成果。本次管乐节由河南广播电视台“魅力河南”栏目全程网络直播。观看网络直播共有521190人,其中开幕式151766人,交响管乐展演145665人,行进管乐展演75731人,闭幕式148028人。

  

  河南省第二届学生器乐节(管乐节)在多方的支持与共同努力下,取得了巨大成功,是一届热烈、精彩、难忘、成功的音乐文化盛会!器乐节活动以盛大的活动规模、高雅的文化品质、广泛的学校参与,赢得了社会各界人士的高度赞誉,为促进河南省管乐艺术事业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中原更加出彩、为新时代河南学校美育事业做出了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