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厅 河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关于举办河南省第二届学生器乐节(管乐节)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9-05-23 17:23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河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关于举办河南省第二届学生器乐节(管乐节)的通知
教体卫艺〔2018〕152号
各省辖市、直管县(市)教育局,各高等学校、厅直属学校:
  为进一步推动我省各级各类学校艺术教育工作的开展,提高我省学校管乐艺术的整体水平,经研究决定举办河南省第二届学生器乐节(管乐节)。
  本届器乐节(管乐节)由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河南省音乐家协会管乐专业委员会、郑州大学音乐学院承办,河南省学校艺术教育协会协办。
  活动主题为“新时代 新征程—奏响中原号角”。各地各校要围绕活动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展现学生热爱祖国、热爱生活、朝气蓬勃、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要坚持以育人为宗旨,以学校为基础,根据实际情况,制订活动方案,开展具有新时代特征、校园特色和学生特点的活动,以体现向真、向善、向美、向上的生动活泼的校园文化特质,努力提高第二届器乐节(管乐节)的艺术质量和水平,延续首届器乐节(管乐节)的宗旨,让更多的学生成为器乐节(管乐节)艺术活动的受益者。
  为组织好本届器乐节(管乐节)活动,现将《河南省第二届学生器乐节(管乐节)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广泛动员、组织学生和广大学生积极参与到本届活动中,努力为青少年学生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
  附件:河南省第二届学生器乐节(管乐节)活动方案
 河南省教育厅 河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2018年3月13日
  附 件
  河南省第二届学生器乐节(管乐节)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学校美育,坚定文化自信,以艺术教育提升国民文化艺术素质,弘扬主旋律,讴歌新时代,培养当代青少年学生情趣高雅、行为高尚、朝气蓬勃、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在立足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促进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同时,展示我省学校艺术教育的丰硕成果,以及学生管乐的整体艺术水平,营造健康高雅的校园文化环境,体现向真、向善、向美、向上的校园文化特质。
  二、活动主题
  本届器乐节(管乐节)的主题是“新时代 新征程—奏响中原号角”。
  三、组织机构
  成立河南省第二届学生器乐节(管乐节)活动组委会。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活动的组织实施。办公室设在省教育厅体卫艺处。
  四、参加对象
  参加对象为全省普通中小学、职业高中和中等专业学校、各大专院校在校生。比赛分小学组、中学(职高、中专)组、高校组。集体项目队员必须是同一所学校的学生。
  五、活动安排
  管乐节活动分两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基层活动阶段(2018年3月5日—7月5日)
  1.各地和学校要组织以校为单位的多种形式的年级、校级、区(县)、市级管乐比赛(或展演)。
  2.由各地市教育主管部门组织评审并录制光盘报送到大赛组委会。
  第二阶段:省级活动阶段(2018年10月19日、20日、21日)
  1.举行器乐节(管乐节)开幕式、现场决赛和闭幕式。
  2.按照组委会安排进行各项目比赛,现场参演节目另文通知。
  3.根据比赛结果举行颁奖仪式暨器乐节(管乐节)闭幕式。
  六、参赛形式
  1.重奏 
  2.管乐团
  七、参赛要求
  重奏比赛要求:
  1.演奏一首与参赛重奏组合专业程度相符的乐曲。
  2.参赛曲目应控制在六分钟以内。
  3.重奏类型:四重奏、五重奏、(铜管重奏、木管重奏、打击乐重奏、同类乐器重奏、爵士类重奏)等。
  4.人数要求12人以下。
  管乐团要求:
  1.演奏一首与本乐团专业程度相符的乐曲
  2.时间控制在十分钟以内
  3.比赛期间要着正装或演出服
  4.乐团类型:交响管乐团、行进管乐团(包括行进管乐、行进打击乐、行进旗舞)。
  5.人数要求40—80人。
  八、比赛分组
  小学组:包含所有小学
  中学组: 包含艺术初、高中组和普通初、高中组
  高校组:包含本科院校、高职高专院校组
  九、奖项设置
  各组按比例分设一等奖、二等奖 、三等奖(共60%),优秀辅导奖(每个作品限3名教师)。
  十、报送时间、地点及联系方式
  报送时间:2018年7月5日-8日
  报送地点:郑州大学音乐学院(郑州市二七区大学路75号)
  联系电话:0371-67767396
  联 系 人:王明风
  报送光盘时须提交乐团简介一份(明确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十一、注意事项
  1.参赛选手必须严格执行赛事纪律。如发现有舞弊现象,可向大赛组委会和大赛监审组举报。违纪者将取消比赛成绩或获奖名次,严重违纪者将取消选手参赛资格。
  2.参赛选手需自行解决参赛所使用的音乐著作权问题,如出现音乐著作权方面的纠纷,组委会概不负责。如因著作权方面的纠纷给组委会造成损失者,参赛选手应承担赔偿责任。
  3.所有选手报名即被视为同意授权给大赛组委会参赛曲目的视频、照片、音乐用于网络、媒体等的宣传和传播。
  4.获奖选手有义务参加组委会组织安排的颁奖晚会和展演活动。
  5.大赛期间未成年选手的安全由家长监护,成年选手的安全自行负责。
  6.有关比赛的其它事宜另行通知。
  7.本章程的最终解释权在大赛组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