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戏曲进高校活动启动仪式暨首场演出在郑州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 2019-05-23 15:20 【浏览字号: 来源:
豫剧现代戏《焦裕禄》演出现场
豫剧现代戏《焦裕禄》演出现场
与会领导和《焦裕禄》演员合影
 
  11月8日晚,河南豫剧院三团给郑州大学师生们带来豫剧现代戏《焦裕禄》,这也是河南省戏曲进校园活动高校组首场演出。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赵素萍等领导出席启动仪式。省委高校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朱清孟,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杨丽萍,郑州大学党委书记牛书成等参加启动仪式并与现场1000余名师生们共同观看豫剧现代戏《焦裕禄》。
  
  在启动仪式上,赵素萍宣布河南省戏曲进高校活动正式启动。
  
  豫剧《焦裕禄》以新的视角、新的素材和起伏跌宕的戏剧冲突,展现了中共兰考县委书记焦裕禄在特定历史环境下坚守立党宗旨、与百姓共担苦难、开创新局的伟大精神,现场观众从这个熟悉的英雄人物身上,感受到了新的审美震撼,看到了与当今时代精神共通共鸣的亮点。特别是豫剧名家贾文龙、蒿红伟精湛的演绎,给师生们带来了精神洗礼。该剧在刚刚结束的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上,荣获文华大奖地方戏曲组第一名。
  
  朱清孟表示,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旨在全面推广普及传统戏曲艺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青少年学生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戏曲进校园活动是加强学校美育工作,推动学校艺术教育工作的需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需要,也是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有效载体。
  
  据了解,根据《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教育厅、省财政厅关于印发河南省“戏曲进校园”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安排,2016年秋季开始在全省学校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活动面向全体学生,力争三年内实现全省大中小学校所有学生每年免费欣赏到一场优秀戏曲演出,并通过戏曲类课程开设、教师专业培训、特色学校培育等多种形式,开展戏曲文化通识教育。
  
  (新闻办 体卫艺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