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中小学音乐骨干教师戏曲专项培训圆满举办

发布时间: 2019-05-23 15:13 【浏览字号: 来源:
 
 
  
  
  6月10日至7月2日,河南省中小学音乐骨干教师戏曲专项培训班圆满举办。此次培训由河南省教育厅主办,河南大学承办,培训共四期,每期培训教师100名。举办戏曲专项培训是为全面推动 “戏曲进校园”活动的开展,在青少年学生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豫剧与河南地方戏传承发展,提高我省中小学音乐教师的戏曲艺术素养和课堂教学能力,切实将“戏曲进校园”工作落到实处。
  
  为传承发展戏曲文化,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分别印发《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若干政策》、《关于新形式下加强戏曲教育工作的意见 》等,对戏曲传承、发展提出要求。作为中宣部指定的第一批戏曲进校园试点省份,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教育厅、省财政厅决定于2016年秋季开始在全省广泛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一年来,我省通过组织戏曲演出、安排名家讲座、推动戏曲进课堂、编撰教学通识教材、举办戏曲优质课评选、创编豫剧操等多项措施,推动戏曲进校园活动蓬勃开展。
  
  为切实实现对戏曲师资的专业培训,河南大学艺术学院组建了专业的教学团队,以通俗易懂、集中教学、经典普及、便于传播为出发点,融理论类课程、技能类课程、欣赏类课程为一体,分别采取“专题讲座”、“唱腔指导课”、“戏曲身韵课”、“中小学戏曲课程展示”等方式,进行高密度高强度的集中培训。通过培训,促进了中小学音乐教师的戏曲艺术素养和课堂教学能力得到了全面的提升,为戏曲进校园活动提供了高水平的师资保障。
  
  据悉,河南大学在传承戏曲文化方面有着深厚的积淀和优秀的传统。2016年,河南大学 “豫剧文化艺术传承与保护基地”获批教育部、文化部、财政部“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基地”,同年获批河南省扶持艺术发展资金项目中的戏曲声腔人才培训、豫剧音乐创作和祥符调陈派唱腔研修等几个项目。日前,又一举获批两项国家艺术基金的豫剧人才培养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