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戏曲进校园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9-05-22 15:58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戏曲进校园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教体卫艺〔2016〕651号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教育局,厅直属学校,各普通高校:
  为在青少年学生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广大青少年审美素养,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等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印发河南省“戏曲进校园”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豫宣通[2016]60号),决定在全省学校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根据通知要求,我厅制定了活动实施方案,各地、各校要认真组织落实。
  一、指导思想
  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中发[2015]27号)、《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国办发[2015]52号)要求,在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培养学生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兴趣,增强学生戏曲艺术素养和审美素养,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实施目标
  面向全体学生,遵循“一年试点,两年推广,三年普及”的目标,力争三年内实现全省大中小学校所有学生每年免费欣赏到一场优秀戏曲演出。通过课程开设、教师专业培训、特色学校培育等多种形式,开展戏曲文化通识教育。
  三、实施内容
  (一)组织戏曲演出。结合学校教育实际及学生身心特点,选择优秀、经典的戏曲艺术作品,由省、市、县(市、区)三级专业艺术表演团体赴各级各类学校演出。各学校要充分利用学生课外活动时间,组织好演出。
  1、各普通高校的演出,以省直专业戏曲院团为主组织实施;演出内容以经典整剧为主。
  2、中学(含高中阶段教育学校、普通初中)的演出,以市级专业戏曲院团为主组织实施。演出内容以经典整剧、折子戏、小戏为主。
  3、各小学的演出,以县级专业戏曲院团、部分优秀民营专业戏曲院团为主组织实施;偏远农村小学,以组织文艺小分队进校演出、观看戏曲电影、开展戏曲文化讲座等为主组织实施。演出内容主要为折子戏、儿童剧、课本剧。
  (二)列入课程计划。遵循国家课程要求,积极探索戏曲教学进课堂。
  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普通高中要分别按照《义务教育音乐课程标准》(2011年版)、《普通高中音乐课程标准》(实验)的要求,开足开齐有关戏曲文化的课程内容,完成教学任务;各普通高校要按《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公共艺术课程指导方案》要求,在艺术限定性选修课程中开设好“戏曲鉴赏”课程。
  (三)开展教师培训。加强师资培训,依托高校、专业艺术院团的戏曲专业专家,采取省、市、县三级培训,对当地有特长的教师、音乐教师进行戏曲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培训,提高他们的理论水平和专业教学技能。
  1、省级培训。用3年时间,每年举办4期省级音乐骨干教师的戏曲专业培训,每期100人,为各地培养一批能承担学校戏曲教学、并能承担市、县级培训的骨干教师;
  2、市级培训。各地要充分利用当地戏曲专家、优秀骨干教师,开展全市音乐教师培训,增强教师的戏曲专业知识和组织戏曲类课堂教学的能力;
  3、县级培训。各地要选派市级优秀骨干教师,为县、乡音乐教师开展县级培训,力争让每个音乐教师都能接受到戏曲专业知识的培训。
  (四)培育特色学校。结合我省目前已开展的 “一校一品” 特色项目学校创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创建情况,鼓励、扶持有条件的中小学校积极开展戏曲特色教育,培育戏曲特色学校。
  (五)组建戏曲社团。各有条件的学校要组建兴趣小组或戏曲社团,利用音乐课、大课间、活动课以及第二课堂组织学生进行戏曲唱段的学唱。鼓励大中小学聘请戏曲专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知名戏曲票友担任学校兼职艺术教师,到学校进行戏曲文化知识普及。
  (六)编写培训教材。为科学、系统做好戏曲进校园活动的教师培训工作,组织戏曲专家编撰通俗、易学的辅导教材,推动教师更好、更快地掌握戏曲文化知识。
  (七)举办成果展示。根据“戏曲进校园”活动开展情况,以“学生戏剧(戏曲)节”的形式,每两年举办一次展示,全面展示全省学校戏曲教育教学成果。
  四、实施步骤
  (一)试点先行、稳步推进。2016年9月开始,在郑州、洛阳、濮阳、三门峡、许昌、南阳、济源、巩义、汝州、长垣等十个市(县)试点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活动范围含省、市、县级大中小学校。各试点市(县)教育行政部门要制定实施方案。至2018年,在全省范围内全面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
  1、第一年工作任务。2016年9月至2017年6月,组织全省普通高校、十个试点市(县)的市区学校演出、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开展试点地区教师培训、调研督查等工作;
  2、第二年工作任务。2017年9月至2018年6月,总结试点市(县)活动经验,逐步将活动推广至乡(镇)、农村学校,继续开展省、市、县三级教师培训,编撰教师培训教材,扩大试点市(县)范围;
  3、第三年工作任务。2018年9月至2019年6月,全面普及演出活动,继续做好各级教师培训,培育戏曲艺术特色学校,推动学校开展丰富多彩的戏曲类社团活动,举办学生戏剧(戏曲)节。
  (二)分级管理、分类实施。对不同地区、不同阶段的各级各类学校,分别进行属地管理,省、市、县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各司其职、各尽其能,组织好戏曲进校园活动。针对学校实际情况,可采取课堂教学、戏曲演出、专家讲座等方式,全面普及戏曲进校园活动。
  (三)系统连贯、规范有序。在高校音乐学专业教育中,适当增加戏曲类专业知识的教学,建立知识系统、能力全面的人才培养体系,提高毕业生参与中小学音乐教育教学的能力。探索建立高校戏曲专业对口招生政策,打造戏曲传承、发展的高水平人才队伍。鼓励有经验、有条件的学校积极开发校本课程,编写适宜的校本教材,规范有序地推进课堂教学、课外活动开展。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充分认识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的重大意义,成立活动领导小组,认真制定配套实施方案,细化责任,强化举措,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2、协同配合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积极配合好当地宣传部门,加强与文化、财政、演出院团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工作,对演出剧目严格把关,妥善细致做好演出组织工作。
  3、加强督导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细化“戏曲进校园”活动日程安排,把“戏曲进校园”列为学校年度综合考评的内容。定期开展专项督导检查,建立活动评估体系,形成长效机制,切实将活动落到实处。
  4、保障到位
  要做好各类组织保障工作,加强安全教育。特别是在组织、观看演出、讲座等过程中,要提前做好各类安全预案,遵循学生观看演出不出校的原则,安全、圆满完成活动。
  附件:河南省教育厅“戏曲进校园”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河南省教育厅
  2016年8月13日
  附  件
  河南省教育厅“戏曲进校园”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为保障“戏曲进校园”活动顺利开展,成立河南省教育厅“戏曲进校园”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朱清孟  省教育厅厅长
  副组长:刁玉华  省教育厅副厅长
  成    员:郭蔚蔚  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
                 李培俊  省教育厅思政处处长
                 董学胜  省教育厅财务处处长
                 张怀君  省教育厅基教一处处长
                 刘林亚  省教育厅基教二处处长
                 黄才华  省教育厅职称教处处长
                 唐多毅  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
                 张冰燕  省教育厅师范处处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省教育厅体卫艺处,由郭蔚蔚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