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举办省级中小学音乐教师戏曲培训班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9-05-22 17:44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举办省级中小学音乐教师戏曲培训班的通知
教办体卫艺〔2018〕616号
各省辖市、直管县(市)教育局,厅直属中小学,河南大学:
  根据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教育厅、省财政厅联合下发的《关于印发河南省“戏曲进校园”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豫宣通〔2016〕60号)精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河南地方戏传承发展,提高我省中小学音乐教师的戏曲艺术素养和课堂教学能力,切实将“戏曲进校园”工作落到实处,经研究,决定于2018年11月在河南大学举办河南省中小学音乐教师戏曲培训班。现将有关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对象
  本次培训共两期,每期培训教师105人,培训对象为各省辖市、直管县(市)普通中小学在岗骨干音乐教师。要求爱岗敬业,师德良好,具有一定的戏曲艺术素养,年龄不超过45岁。
  二、培训时间与地点
  本次培训由河南省教育厅主办,河南大学承办,培训地点设在河南大学明伦校区。培训时间为:
  第一期:2018年11月18日至25日,其中18日全天报到,24日教学总结与结业典礼。
  第二期:2018年11月25日至12月2日,其中25日全天报到,12月1日教学总结与结业典礼。
  三、培训课时与内容
  本次培训将针对全省中小学骨干音乐教师展开,采取通俗易懂、集中教学、经典普及、便于传播的教学方法。每期培训班为期8天,其中理论类课程20学时;技能类课程15学时;观摩类课程4学时;实训类课程10学时;教学研讨3学时,共计52学时(附件1)。培训内容如下:
  1.理论类:豫剧发展简史、河南地方戏传播概论、豫剧声腔发展概论。
  2.技能类:经典唱段模唱课、戏曲韵律操教学课。
  3.观摩类:中小学戏曲优质课展示。
  4.实训类:戏曲身韵训练、戏曲声腔训练。
  理论类与观摩类课程为大班制教学;技能类课程为小班制教学,演唱类技能课程分为4个教学班,形体类技能课分为2个教学班。
  四、培训经费
  本次培训班参训学员的培训、资料与食宿费用均由主办方承担,学员无须交纳任何与培训相关的费用。往返交通费由派出单位解决。
  五、有关要求
  1.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高度重视,按照培训计划和要求,认真组织本地参训教师的选拔、推荐工作,严格按照分配名额(附件2)安排参训人数,切实推选当地骨干教师参训。省级培训结束后,各地要组织安排市、县(区)级教师培训。
  2.请承训高校根据培训内容和要求,精心制定培训方案,优化课程设计,选聘优秀专家授课,并做好参训人员的学习、生活安排,切实加强学员安全教育与管理,确保参训人员培训期间的饮食卫生和人身安全,圆满完成培训任务。
  3. 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请将参训人员报名表(附件3)于10月19日之前报送至邮箱:zxxxqpx2017@163.com ,并通知参训学员按时报到。报到地址:开封市顺河区明伦街85号河南大学音乐学院,联系人:楚老师  0371-22192454(学院音乐图书资料室)。
 
河南省教育厅
  2018年9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