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厅 河南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高考经费保障和管理的通知

教招办〔2019〕347号

2019-05-21 15:21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办公室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教育局、财政局,各有关高校,各考点学校:

  去年以来,各级教育、财政部门、考点学校及有关高校认真落实全国、全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加大对高考工作的资金投入力度,高考工作的整体保障水平有了较大提升,为我省顺利实现平安高考目标做出了突出贡献。但随着近年来我省高考人数不断增加、国家对高考组织管理和标准化考点建设等高考工作的要求不断提高,部分市县、学校的标准化考点面临数量不足、设施老化、建设标准偏低、维护经费不足等问题。特别是2018年、2019年每年新增考生达到10万人的情况下,加强标准化考点建设已刻不容缓。为落实国家、省有关高考安全工作的要求,切实做好高考经费保障,确保高考工作安全顺利进行,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高考经费保障重要性

  高考是国家选拔人才的一项重要工作,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关系到莘莘学子的前途命运,关系到社会大局的和谐稳定。国家和省委、省政府每年召开高考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依法从严治考,把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小,确保平安高考目标全面实现。各级教育、财政部门、各考点学校、各评卷点学校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高考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合理安排资金预算,确保高考经费保障到位。

  二、切实抓好高考经费保障

  高考经费按属地管理原则由考点所在市、县、区财政保障,省级财政依据各地情况给予适当补助。各市、县、区教育部门要增强高考经费预算的前瞻性,根据当地高中阶段在校生人数等综合因素,科学预测次年高考考生规模,结合标准化考点建设等经费需求,合理编制高考经费预算建议,及时报送同级财政部门,防止出现预算漏编、少编等情况。各级财政部门要主动与教育部门沟通对接,在编制中期财政规划时充分考虑高考实际需要,安排必要的经费预算。年度预算执行中发生的临时性、突发性经费需要,各级财政部门要及时调整支出结构予以保障,对直接关系到高考安全的标准化考场建设、试题试卷保密室建设要重点予以保障,确保不因经费问题产生高考安全隐患。

  各承担高考工作任务的学校负责高考工作的日常工作性经费和成本性支出,切实做好考场日常维护修缮、设备检修升级、配套设施水电取暖供应等工作,逐步完善考试和评卷软硬件设施和工作环境,提高综合保障水平。对参与国家教育考试命题、试卷监印、安全保密、监考、巡考、评卷等考试任务的工作人员,可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研究制定具体办法,统筹国家教育考试收费、本单位事业收入等支付合理的劳动报酬。

  对2019年需要新增的标准化考点,各考点学校要先行统筹本单位各项经费按标准、按要求予以保障,当地财政部门要根据考点学校新增标准化考点投入情况给予后续财政补助。

  三、严格规范高考经费使用管理

  各级财政、教育部门要充分整合当地现有中小学教育信息化、高中办学条件改善等资金资源,统筹规划,避免重复投入,节约经费支出。各省辖市财政、教育部门要加大督导力度,深入考点一线,督促各县(市、区)和考点学校做好相关经费保障和管理工作,加强沟通联系,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各考点学校要严格按照财政资金管理要求,严格高考经费使用管理,确保专款专用,对属于政府采购范围以内、限额以上的,要按规定执行政府采购。

  河南省教育厅 河南省财政厅

  2019年5月17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