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轮驱动”助推“双一流”建设

2019-05-21 14:20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河南大学进入“双一流”建设以来,各方汇智汇力、凝聚共识、振奋精神、扎实推进,确立了以“学科驱动”“人才驱动”“改革驱动”“国际化驱动”为一体的“四轮驱动”实现路径,助推“双一流”建设。

  

  学科驱动。针对“双一流”建设的近期目标,实施“生物学+”学科建设规划,按照“发展优势学科、培育新兴交叉学科、带动相关学科”的基本指导思想,发挥一流学科建设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坚持实施优势学科冲顶战略、特色学科振兴战略、新兴学科跨越战略,进一步巩固和带动学校形成文理医工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生态体系,全面提升学校的综合实力与核心竞争力,为学校创建一流大学奠定坚实的学科基础。

  

  人才驱动。“双一流”建设的核心是一流学科建设,一流学科建设的基础是一流的师资队伍。学校坚持引育并举、以育为主,建立健全青年人才蓬勃生长的机制,精准引进活跃于学术前沿的高层次人才。学校召开人才工作会议,对“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学校人才工作做出部署,启动实施卓越人才引领、优秀青年人才引育、专职科研队伍扩展、管理人才队伍能力提升四大工程。同时,学校还采取了“人才特区”政策和“一人一议”的人才引进模式,开启了人才兴校的新征程。

  

  改革驱动。河南大学一直致力于推进建立完善适应一流大学发展的大学治理体系。一是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强化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二是完善内部治理结构,依据《河南大学章程》,推进“放管服”改革,完善管办分离、依法办学、社会参与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三是实现关键环节突破,加快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四是构建社会参与机制,完善与社会合作模式。

  

  国际化驱动。学校注重开展对外合作与交流,尤其是和世界一流学校的合作,为学生国际化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学术交流、联合研究等提供有力支撑。在师资队伍方面,学校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积极申请国家级、省级外专引智项目,选派教师到世界名校和研究机构深造。在学生培养方面,通过设置“梦想计划”、短期交流项目,培养具有国际视野、掌握多元文化的学生。在服务国家战略需要方面,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校在国际协同创新和区域性重大科学计划和科学工程方面开展广泛合作。2018年,河南大学入选“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会,成为河南省唯一进入该联盟的高校。同时,不断加强对外合作办学,积极推广汉文化,与美国、英国等6个国家的9所大学开展了22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河南大学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