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师范学院:抓实“三个对接”,全力做好大学生就业答卷

2019-05-21 14:18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信阳师范学院高度重视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坚持把毕业生就业指导和创业教育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环节,主动对接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学生就业竞争力提升需要、学生就业现实需求,不断拓展就业渠道,提升就业服务质量,取得切实成效。

  

  主动对接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积极开拓学生就业渠道。紧密对接国家战略需求和区域发展需要,牵头成立由河南、湖北、安徽3省共21所高校组成的“大别山革命老区高校联盟”,整合大别山老区社会资源,构建资源共建共享、项目协同融通、区域联合联动的发展机制和区域就业创业联动发展模式,深化人才培养“供给侧”改革。结合学校专业特点和学生就业需求,制定就业渠道拓展方案和路线,积极开展重点地区、重点领域就业市场拓展,引导学生到新能源、新材料、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就业。今年以来,通过考察重点地区企业的用人需求,与企业签订就业实习协议等,先后同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公司、中铁北京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中煤建筑安装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等几十家单位建立了就业合作关系,拓宽了就业市场,增加了学生就业机会。

  

  主动对接学生就业竞争力提升需求,着力优化大学生就业创业教育。坚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持续深化就业创业教育教学改革,着力提高服务学生的就业技能和就业核心竞争力。建立以就业指导课程为基础、以实践技能训练为重点、以专题培训讲座为补充的就业创业指导体系,全方位服务学生就业创业。紧紧围绕学生基本技能、专业技能、创新技能等三个层次的能力培养,科学设置课内、课外、校外等三个实践教学模块,实现人才培养的“三结合”,即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相结合、统一要求与个性发展相结合、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学生的就业竞争力普遍得到提高。

  

  主动对接基础教育师资需求,有效引导学生面向基础教育就业。聚焦基础教育师资需求,着力提升师范教育质量,积极引导学生面向基础教育就业。建设教师教育学院,加大经费投入,建设设施先进、功能齐全的师范技能训练场地,建设教学基本功训练室、多媒体功能室、教学创意展示室等,搭建师范生培养平台。发挥“智慧教育”省级重点实验室平台作用,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大高校、地方教育部门、中小学“三方互动”模式,开展学生教育实习实景动态监控,提升师范技能实践教学水平。提高毕业生就业信息服务水平,利用“互联网+就业”新版就业系统,多渠道搭建供需信息对接服务平台,及时发布和推送基础教育就业岗位信息,切实降低毕业生求职成本;通过举办师范生就业专场招聘会等方式,不断提升信息服务质量,提高师范毕业生的求职效率。2019年,郑州市七中、河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江苏省徐州市教体局、湖北省洪湖市教体局、湖北省孝昌县教体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州教体局等30多家公办教育单位先后来校招聘,就业工作呈现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

  

  (信阳师范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