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科技学院:落实“双培养”制度 将基层党建和教师思政工作引向深入

2019-05-21 14:17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郑州科技学院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通过实施“6大计划”,落实“双培养”制度,着力把党员教师培养成教学科研骨干,将基层党建和教师思政工作引向深入。

  

  优秀教师入党计划。统筹规划教师党员发展工作。单列教师党员发展计划,建立健全沟通联系、及时发现机制,认真梳理、摸清青年教师思想政治状况,使党的工作覆盖到每一位青年教师。重视从优秀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坚持标准,严格程序,主动帮助和引导青年教师向党组织靠拢,注重把政治素质好、道德品行好,以高度的责任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青年教师列为重点培养对象,主动帮助引导青年教学学术骨干、学科专业带头人向党组织靠拢,条件成熟的及时确定为党组织发展对象。目前,全校教职工中党员比例超过50%。

  

  骨干教师培养计划。出台《郑州科技学院青年骨干教师培养计划实施办法》,有序衔接郑州市、河南省和教育部青年骨干教师培养计划,以人为本,以项目为载体,把培养人才和支持项目有机结合起来,构建起校、市、省、国四级青年骨干教师培养体系。严格遴选优秀党员教师参加培养计划,通过任务驱动、跟踪管理和绩效考核,提高青年骨干教师的教学能力、科研水平、学术素养和创新能力,为人才储备培育生力军。截至2018年,通过骨干培养计划共培养校级骨干教师103位,市级骨干教师21位,省级骨干教师8位。

  

  教学工程建设计划。大力建设本科教学工程,出台《郑州科技学院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管理办法》,鼓励支持骨干党员教师亮出党员身份、立起先进标尺、树立先锋形象,带头攻坚克难,勇挑专业、课程、教材、实践教学基地等项目建设重担,引领带动师生积极投身学校改革。目前,学校建设特色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等省级教学工程项目30个,建设示范专业、重点专业等市级教学工程项目33个,各类教学工程项目数量保持在全省民办高校前列,优秀的骨干党员教师队伍为这些项目的实施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持。

  

  校企双向交流计划。深化产教融合,建立校企共同体,推进协同育人。近年来,学校与省内外多家大中型企业合作建设“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涉及机械、电子、信息、土建、交通、食品、经管等多个领域。完善教师实践假期制度,按照“就近安排为主、对口管用为先”的原则,每年选派50余位优秀中青年党员教师参加企业生产经营管理、联合开展应用技术研究、指导学生企业综合实习等,提高专业技能水平和实践教学能力。同时,特设产业教师岗位,邀请企业技术和管理人才到学校任教,开展实践教学指导,提高教师双师素质和双能水平。

  

  指导教师领航计划。充分发挥校内名师的示范引领作用,建立名师工作室,搭建“名师+骨干”指导交流服务平台。根据每位青年教师的专业特长,有计划、有目的地选聘师德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学术造诣深的专家教授担任指导老师,对骨干教师进行思想教导、教学指导、创新辅导。通过书面记录、现场点评、跟踪督促、回头检查、阶段总结等,帮助骨干教师改进教学,打造“金课”,提高科研水平。

  

  精品课程网培计划。积极推动骨干党员教师线上线下研修结合、虚拟学习和教学实践相结合的混合学习模式。依托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培训中心“菜单式、自主性、开放式”线上课程超市选学服务平台,建立基于校本的时时可学、处处能学的在线学习中心和网络研修社区。截至2018年,参训骨干教师达433人次。 通过学习,分享国家级教学名师奖获得者、精品开放课程主持人、教学团队带头人、特色专业负责人先进的教学理念、经验、技术和方法,打造教师学习共同体和教师成长第二课堂。

  

  (郑州科技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