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市教体局: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2019-05-21 14:34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年来,鹤壁市教体局紧紧抓住党的建设这一“牛鼻子”、关键点,把党建主体责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提高党建质量,凝聚发展动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高站位认识,落实党建首要地位

  

  鹤壁市教体局历来重视党的建设,尤其是现任领导班子从政治上提升站位,从思想上强化认识,从行动上狠抓落实,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树立起“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的理念,先后出台《中小学党建工作实施意见》《意识形态工作细则》《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标准》等全局性党的建设文件10余个,以系统思维谋划党建,加强党建顶层设计,将党建同教育改革发展结合起来,同民生工程建设、教育脱贫攻坚等重点难点问题结合起来,同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期盼结合起来,实现了抓党建与促发展有机结合,让党建摸得着、看得见。

  

  二、高标准要求,做实政治思想引领

  

  政治上坚定、党性上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坚定。鹤壁市教体局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为主线,以“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主题教育为载体,出台一系列文件,作出一系列部署,对政治理论学习,思想头脑武装提出高标准要求,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章学习月”等活动,舍得花时间,用精力,组织党员干部深化政治理论学习。2015年以来,该市教体局党组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74次,采取仪式教学、体验教学、现场教学、情景教学多种形式培训党支部书记、党务干部1600人次。通过强化学习和培训,坚持用“四个意识”导航,“四个自信”强基,“两个维护”铸魂,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头脑,统领意识形态,极大地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真正把他们的思想、行动统一到了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政策上来,把力量凝聚到了教育事业改革发展上来,努力打造公平、高质量的教育。

  

  三、高层次建设,夯实基层组织基础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党的领导延伸到基层的重要载体。鹤壁市教体局坚持问题导向,找准发力重点,先后开展了“基层党建质量提升攻坚行动”“支部建设年”“样板支部创建”“局班子成员蹲点联系县区”等活动,高层次推进党组织建设,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治党不严、政治功能弱化等问题。截至目前,鹤壁市500余所成建制学校,均设立了标准化党支部,打通了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的“最后一公里”。对党建工作进行梳理,实施党建任务派遣单制度,统一发放《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工作手册》,从组织设置、班子建设、党员管理等方面,提出教育党建具体标准,让各级党组织定有标尺、干有方向、评有依据,真正把“三会一课”、党内监督、党内考评等制度落到实处。在各级党组织实行党员示范岗、班主任党员示范班、党员佩戴党员徽章等制度,让党员身份亮起来;设立党建之窗,实行党员公开承诺,开展党员寄语等活动,让党的声音响起来;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党的建设知识测试、微党课比赛等活动,把党的理论讲起来;开展文明志愿进社区、师生心向党、传承红色精神等系列活动,把党建活动搞起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突显,真正实现了党建与教育发展同频共振、同步发展。还健全把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教师培养成教学管理骨干的“双培养”机制,让党员队伍真正成为学校教育教学的领军团体。

  

  四、高效益管理,踏实事业发展根基

  

  鹤壁市教体局坚持“爱”“严”并济的高效益管理手段,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让党员干部习惯于在约束的环境下干事创业。深入开展“懒政怠政、为官不为”“四不为”专项治理,出台《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实施意见》,建立容错纠错机制,用“爱”把教育事业需要的好干部精心培养起来、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坚定不移地保持反“四风”、正党风,反腐败、倡清廉的韧劲和定力,使纪律和规矩立起来,用“严”让广大党员干部守住底线,不越红线,不碰高压线,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推进了事业高质量发展。

  

  (鹤壁市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